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徒步探访我国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家与音乐教育家马思聪故居

编辑:csm351
2018-05-14来源:百家号

       近日,参加了磨房中一些徙步协会组织的海丰徒步活动“多彩人文,活动平东”徒步,了解到位于粤东的海丰确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人才辈出,屈指一数,还真有一个队伍的名人: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创立人彭湃、彭湃儿子中国核潜艇之父彭仕禄、中国第一代小提琴音乐作曲家与演奏家马思聪、中华民国时期粤系军阀代表人物之一陈炯明、我国民俗学家民间文学大师现代散文作家钟敬文、现代作家丘东平 、全国侨联第三届副主席黄鼎臣等,枚不胜举。
       33公里的徙步活动休憩之余,熟悉当地人文的朋友介绍,除了在徙步过程中参观的钟敬文故居,在海丰还有全国有名的小提琴家马思聪的故居。


马思聪相片

       去故居之前,我首先做了一些功课,了解一下这位杰出人物的基本情况。记载中表述,马思聪(1912年5月7日--1987年5月20日),男,广东汕尾市海丰人。系中国第一代小提琴音乐作曲家与演奏家,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45年抗战胜利后,先后担任台湾交响乐团指挥、广州艺术音乐系主任、上海中华音乐学校校长、香港中华音乐院院长等。1950年后任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并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创作》主编等职。


《思乡曲》是马思聪著名的代表作

       《思乡曲》是马思聪于1937年所写《内蒙组曲》(又名《绥远组曲》)中的第二首(《塞外舞曲》是另一首,但《思乡曲》是他的代表作),主题音乐来自绥远民歌《城墙上跑马》。
       在海丰县城出发,我留意了故居的地点,海城镇幼石街。这里马先生的出生地。


故居在原广播电视台附近

       从县城最热闹的蓝天广场启步,经过“三角站”,又经过了彭湃纪念医院,向东继续前行,(中途参观了彭湃创建苏维埃的红宫红场),然后到达一条比较小的街道。这条街道目前也按红色旅游的特色装饰了一下。


在这里进入朝龙门街

       再往东,就是幼石街了,据了解,这一带很多老居民姓马,有“幼石街马”这一说法。这附近的建筑,富含岭南特色城乡风采。岭南建筑主要有四个民系,海丰主要是形成了粤东福佬的建筑体系。


青石板街路

       友人介绍说,海丰县背靠闻名的粤东第一高峰莲花山脉,母亲河龙津河蜿蜒怀抱县城,孕育了不少仁人志士与名家人才。


马思聪故居大门口

       参观这名家的故居,感觉可不同观看王菲刘德华的演唱会,这是瞻仰音乐大师泰斗一生重大贡献的情怀。详细读了马先生的生平,感慨良多!


       马家大院,具体地点位于县城老区,这里的县城属于临海城镇,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历来比较繁荣。这大院在旧社会,也可见一斑了。
       从巷子望进去,很深很深,有庭院深深的实体感觉。关于马先生的贡献与生平,童鞋们可自行去今日头条搜来看看,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总之是一个贡献很大的前辈。友人说,他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


       在海丰县城周边,玩了二天,友人说还有许多可以玩的地方,改天再带我去。


       比如陈炯明故居与都督府、彭湃故居、海丰八景等。这里先随机奉上一张海丰人民俗学家钟敬文像的图片。


中国民俗学家钟敬文像

图文:放牛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