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古代音乐教育的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5-29来源:百家号
       1.商代的音乐教育
       商代的“瞽宗”已有音乐教育的职能,如《礼记·明堂位》云:“瞽宗,殷学也。”《周礼·春官宗伯》云:“凡有道者、有德者,使教焉。死则以为乐祖,祭于瞽宗。”


       从甲骨文卜辞“丁酉卜:其呼以多方小子小臣,其教戒”中可知,商代音乐教育教育对象主要是本国的贵族子弟,亦有别国的学生。所教的内容为乐舞等课程。据考证,“多方”是指商朝疆土周围的一些小国,“小子”即贵族子弟,“小臣”是一种官职,“戒”有两层含义,一为持戈以警戒,即习武;二为持戈而舞,即习乐舞,戈作为舞蹈的道具。


       2.周代的音乐教育
       周代音乐教育的教育对象主要是贵族子弟,即世子,指的是王和诸侯的嫡子和国子,指的是公卿大夫的子弟;也有一些从民间选拔上来的青年。学习年限从十三岁到二十岁。
       周代音乐教育的教育内容主要有音乐思想、演唱、舞蹈、器乐演奏等,即《周礼·春官宗伯》所载“乐德”、“乐语”、“乐舞”。“乐德”即“中、和、祗、庸、孝、友”,主要重于道德伦理,是音乐政治教化功能的体现;“乐语”即“兴、道、讽、诵、言、语”,主要指诗乐教学,诗歌弦诵,以合礼仪;“乐舞”则以六代乐舞为主,兼习小舞。另外学生还兼学器乐演奏。


       《礼记·内则》记载其学习的进程为:“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二十而冠,始学礼,可以衣裘帛,舞《大夏》。”
       其意思就是说,十三岁,学乐、诵诗(主要指《诗三百》),学舞《勺》(一种小型的文舞);十五岁(即“成童”)学舞《象》(一种小型的武舞),学射箭、驾驭;二十岁行冠礼后,开始学礼,可以穿上裘帛,学舞《大夏》。
       周代的礼乐教育是的目的为巩固周朝统治服务,即“礼乐治国”。《周礼·地官》言:“以乐礼教和,而民不乖(违背)。”
       周朝乐官在教学上亦有明确分工。如大司乐教乐德、乐语、乐舞;乐师教小舞;大师掌律吕,教六诗;小师掌教鼓、埙、箫、管、弦歌等;磬师掌教击磬、编钟,等等。


       西周的音乐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音乐的发展水平,培养了有较高音乐素质的专门人才,在后来“文化下移”的社会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孔子所办私学中的音乐教育
       生活在春秋晚期的孔子(前551—前479),首创“私学”,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中,把《诗》、《书》、《礼》、《乐》等典籍从官府的手中解放出来,成为广泛流传于社会的教科书,为我国古代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使平民老百姓也能享受文化教育,从而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重要的历史推动作用。


       在孔子的教育思想体系中,他十分重视音乐教育。他认为音乐是使一个人达到最高境界必不可少的修养,即“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因此,在他所设的六门课程,即“六艺”,指的是“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中,“乐”便居于第二位。在教学中,孔子以击磬、鼓瑟、弹琴、唱歌等方式,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至于可诵、可弦、可歌、可舞的《诗三百》,当更成为孔子最直接的音乐教科书。


       总之,孔子通过音乐教育这一途径,对西周音乐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