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乡土音乐资源对幼儿成长的价值

编辑:csm351
2018-07-0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幼儿音乐教育是幼儿生活成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当具备一定的民族性。音乐教师可以将乡土资源与幼儿音乐教育结合,以此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乡土资源可以启迪和唤醒幼儿美的意识。具有民间色彩的事物往往流传范围广、历史较长,具有教化功能,更能直接、全面地反映民间和民族文化,能给予幼儿智慧的启迪、行为的熏陶及真善美的感受。
       乡土资源可以促进幼儿对民族文化的领悟和感受。由于科学技术的兴旺发达以及人们对音乐的追求趋向多元化发展,具有“速食文化”特征的现代音乐逐渐掩盖了乡土音乐的光华。乡土音乐走进幼儿园,走进幼儿视野,有利于使幼儿初步建立文化观念和价值,提高幼儿对民族文化美的感受。
       乡土资源为幼儿音乐能力发展提供了条件。民族音乐资源蕴含的文化字符、地域特色、人文价值以及思想情感等,是促进幼儿音乐能力发展不可或缺的养料。
       丰富的乡土资源,是对幼儿进行爱家乡教育的活教材。家乡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个温暖而又独特的存在。乡土音乐资源是当地音乐艺术的凝结和体现,包含了家乡世世代代人们的生活智慧和思想情感。幼儿教育充分运用乡土资源,有利于充实幼儿教育内容,同时能培养幼儿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引导幼儿感受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辉映。
       (李孔文辑自《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年第1期周玲《乡土资源在幼儿音乐教育中的运用研究》一文)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8日第8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