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10首琵琶名曲 | 能文能武的中国乐器了解一下?

编辑:csm351
2018-07-09来源:搜狐文化
  琵琶演奏家方锦龙用琵琶分别演示中国古琴、京韵大鼓、两河流域拨弦乐器、印度西塔琴、西班牙响板、古典吉他、电吉他的声音 琵琶还可以这么玩。


  琵琶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的右手技法而来: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中国琵琶传到东亚其他地区,迄今有日本琵琶、朝鲜琵琶和越南琵琶。
  以下就请欣赏
  这10首著名的琵琶曲


  ▼


  十面
  埋伏
  琵琶名曲众多,首推《十面埋伏》。这首琵琶名作慷慨激昂,无与伦比地描绘出项羽被刘邦大军包围时走投无路的不屈场景。根据白居易著名长诗《琵琶行》,可猜测作曲者至少生活在唐代。
  ▼李光祖演奏


  浔阳
  夜月
  琵琶曲大多数描写歌舞升平、怡然自得,像《十面埋伏》这样戏剧性强烈的并不多。《浔阳夜月》又名《春江花月夜》,堪称排名第二、脍炙人口的名作。望文生义,《春江花月夜》的意境浮现眼前,从委婉平静到浪潮翻涌,是一幅涨潮的生动画卷,也可以说是心绪逐渐骚动的写照。
  ▼李光祖演奏


  淘沙
  《大浪淘沙》名字很有气魄,曲调却是云淡风轻。
  据曲作者阿炳生前所言,《大浪淘沙》原是道家的《梵音》合奏曲牌,但据杨荫浏先生查证,道家中并无此曲,乐曲第一段旋律与广东音乐《三潭印月》曲首的旋律近似,很有可能是华彦钧据此创作的。
  ▼刘德海演奏


  阳春
  白雪
  《阳春白雪》曲名高傲,曲调比较欢快,是一首著名的大众作品。
  相传《阳春白雪》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师旷或齐国的刘涓子所作,表现一种高雅风格,其实并无深刻内涵,而充满了喜庆的气氛。
  ▼何树凤演奏


  火把节之夜
  琵琶流传到现代,像《火把节之夜》就非常鲜明地体现了乐器的节奏感。《火把节之夜》描述了彝族人民庆祝火把节的情景,既热烈奔放,又抒情委婉。
  ▼潘娥青演奏


  彝族
  舞曲
  彝族风格的琵琶曲《彝族舞曲》堪称古今结合的的典范。
  《彝族舞曲》作者王惠然1965年从彝族《海菜腔》《烟盒舞》中获得灵感,大量使用了扫弦技巧;柔美的主旋律颇有古韵,让人穿越回1000年前,最后结束在一唱三叹的音调上,令人无限回味。
  ▼何树凤演奏


  草原
  英雄
  小姐妹
  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虽然有深刻的时代烙印,但不失为一部佳作。
  《草原英雄小姐妹》首演于1976年,1978年和1979年两次在美国公演,受到了国内外听众的赞赏。全曲共分五个部分,不间断地连续演奏:草原放牧、与暴风雪搏斗、在寒夜中前进、党的关怀记心间、千万朵红花遍地开。1979年,PHILIPS唱片公司出版了小泽征尔指挥波士顿交响乐团、刘德海琵琶独奏的著名唱片。
  ▼刘德海演奏


  陈隋
  古音
  《陈隋古音》又称《陈隋》,意为宫中行乐之曲,流露出宫女被迫选入禁宫的内心,即使旋律优美流畅,但在载歌载舞之际,亦难掩哀怨之情。经琵琶大师刘德海改编的《陈隋》,旋律更为精炼、流畅,成为了一首不同一般文曲的抒情性琵琶独奏经典。
  ▼杨靖演奏


  平沙
  落雁
  《平沙落雁》出现较晚,却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有近百种琴谱。除了曲调流畅、动听之外,还因为它容易被听众理解。《平沙落雁》描绘了一幅恬静优美的水墨小品画──黄昏将至,一群大雁从远处飞来,先有几只降落在洞庭湖岸上,仰首与空中的同伴呼应,继而雁群一一敛翅飞落。
  ▼刘德海演奏


  将军令
  《将军令》源于唐王朝皇家乐曲, 流传至今一千多年. 有多种曲谱和演奏形式。《将军令》主要表现古代将军升帐时的威严庄重、出征时的威武迅速、战斗时的勇猛危险。
  ▼吴蛮演奏
  (点击链接查看其他曲单推荐)
  10首二胡名曲 | 最接地气的乐器了解一下?


  文章转载,请在搜狐文化后台留言获得授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