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谁说“现代音乐都是听不懂的”?五场讲座音乐会让爱乐者“遇见20世纪音乐”

编辑:csm351
2018-07-10来源:文汇网

  都说20世纪音乐难懂,但是你真的了解过吗?上海音乐出版社今年引进出版由英国学者诺曼·勒布莱希特主编的“20世纪作曲家系列”丛书,用引人入胜的叙述和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告诉读者一个不一样的20世纪。目前丛书已出版《波兰复兴巨匠》《加布里埃尔·福雷》《欣德米特、哈特曼和亨策》《爵士豪杰》四本,其余也将在近期陆续出版。


  7月9日至13日,上海音乐出版社与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联手,推出“音乐午茶”1600期特别企划系列讲座音乐会——“遇见20世纪音乐”,在五天的时间里,五场不同音乐风格的讲座音乐会将与观众见面:肖邦之外——波兰音乐专场、爵士巨匠——经典爵士作品专场、模糊古典——欣德米特与谭小麟作品专场、印象秘境——福雷与德彪西作品专场、去繁从简——先锋派与简约派专场。


  两家主办单位表示,希望丛书的出版和讲座音乐会的推出,能够填补眼下国内音乐市场上鲜有的20世纪音乐的内容,让观众对音乐的理解从古典等时期,逐渐向更全面的时期拓展,同时满足更广大音乐爱好者的需求。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上海音乐出版社推出“20世纪作曲家系列”

  “20世纪作曲家系列”系列是上海音乐出版社“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中,唯一一套引进版丛书。第一批签约的图书共12本,包括《美国先锋派作曲家》《披头士乐队》《本杰明·布里顿》《加布里埃尔·福雷》《欣德米特、哈特曼和亨策》《爵士豪杰》《极简派作曲家》《波兰复兴主义巨匠》《弗朗西斯·普朗克》《阿尔弗雷德·什尼特克》《让·西贝柳斯》以及《克劳德·德彪西》。


  这套作曲家传记图书充满可读性和趣味性,展现了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的生平经历与音乐创作。在进行历史叙事、剖析艺术和展示人物的同时,丛书还呈现了每位作曲家的大量照片和插图,其中有些照片鲜为人知、弥足珍贵,颇具学术研究价值。


5位嘉宾+12位乐手呈现多元音乐普及形式,“音乐午茶”将首度试水在线直播

  讲座音乐会特邀本系列丛书的译者及相关专家学者梳理“20世纪作曲家系列”的音乐风格脉络、作曲家音乐创作发展概况等知识,由青年乐手完成该音乐风格所涉及到的作曲家的经典室内乐作品,还将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午茶”1600期系列讲座音乐会首次推出在线直播,7月9日至13日每天12:00至13:00,观众可打开在线直播收看音乐会,并通过线上平台回看。讲座音乐会期间还会举办图片展,在上海音乐厅一楼西厅区域展出,届时观众可移步欣赏。


音乐午茶”1600期特别企划系列讲座音乐会——“遇见20世纪音乐”

  2018.7.9
  肖邦之外:波兰音乐专场


  杨宁:电影《一曲难忘》中,肖邦在20岁离开波兰时,带上了祖国的一抔土。在肖邦的时代,波兰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地方?这个在德、俄两大强国夹击下的国家,从19世纪到20世纪经历了多灾多难的历史,又因此养育了怎样的音乐和音乐家?又是什么让它在这样的夹缝中,在20世纪后半叶成功崛起,成为独具特色的中欧音乐强国?


  主讲人:杨宁
  钢琴:劳睿斯
  中提琴:邓一飞
  演出曲目
  肖邦 谐谑曲 Op.31
  肖邦 升C小调夜曲
  席曼诺夫斯基 玛祖卡 Op.62之1
  莫什科夫斯基 Op.42之2 西西里舞曲
  潘德列斯基 中提琴的华彩
  2018.7.10
  爵士巨匠:经典爵士作品专场


  郭昕:爵士乐是一门追求自由表达的艺术,自由到音乐家甚至不需要像演奏古典音乐的音乐家那样,去按照乐谱的指引去演奏。音乐家闭着双眼,沉浸在由乐音构成的动态地图中寻找自己的音乐路径,他们依照当下所听到的声音马上做出最本能的演奏,并让迸发的灵感之声永远留在唱片中。显然,乐谱在爵士乐中变得不再重要。在看似无拘无束的自由背后,爵士乐运行的逻辑究竟是什么,这种自由的表达是否有自己的边际?如果有,它又在哪里?


  主讲人:郭昕
  吉他:陈晓俊
  钢琴:丁晓宇
  演出曲目
  即兴:十二小节布鲁斯
  夏日时光 乔治·格什温 曲
  彼利的弹跳 查理·帕克 曲
  可能发生在你身上 吉米·优讯 曲 约翰尼·伯克 词
  伊帕内玛的女孩 安东尼奥·裘宾 维尼德·莫拉埃斯 词
  秋天的落叶 约瑟夫·科斯马 曲
  2018.7.11
  模糊古典:欣德米特与谭小麟作品专场


  顾超:作为德国20世纪上半叶极为重要的作曲家,欣德米特由于纳粹的迫害长期游走于世界各国,其多面的才艺令人瞠目,而作品的可听性也和他在国内的普及程度相去甚远。他的音乐中并没有太多前卫的手法,更多的是对于从巴赫以来的德国创作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更通过其在著作和教学方面的耕耘将音乐传递给包括中国音乐家在内的后辈。欣德米特的作品为何在中国尚未得到充分传扬?他和中国究竟有怎样的缘分?


  主讲人:顾超
  长笛:吴正宇
  钢琴:黄英桦
  小提琴:朱玥
  中提琴:薛丰
  大提琴:梁松
  演出曲目
  谭小麟 弦乐三重奏
  欣德米特 八首长笛独奏曲
  欣德米特 长笛奏鸣曲
  欣德米特 晚间音乐会
  2018.7.12
  印象秘境:福雷与德彪西作品专场


  邹彦:福雷是法国民族乐派中连接浪漫主义与印象主义的最为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在船歌、夜曲、艺术歌曲以及戏剧配乐中对于功能性和声的扬弃、对于法国式抒情音乐的构建直接影响到了德彪西的音乐创作。而在印象主义文学和绘画的双重影响下,德彪西继续发展了福雷的传统,做出了革命性的突破。


  主讲人:邹彦
  大提琴:梁松
  长笛:吴正宇
  钢琴:李玮捷
  钢琴:黄英桦
  演出曲目
  德彪西 大提琴&钢琴奏鸣曲 L.135
  福雷 长笛幻想曲 Op.79
  福雷 A小调船歌 Op.26
  降A大调即兴曲 Op.34
  2018.7.13
  化繁从简:先锋派与简约派作品专场
  孙剑:尽管20世纪新音乐给一般人的感受是“难听的”“杂乱无章的”甚至“恐怖的”,使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所措,但是必须要认识到它已是音乐历史进展中的一个必然阶段!并且已经存在一百多年!调性的突破与音响的解放,以及围绕“突破”和“解放”作曲家们所建立的各种新法则、新概念,或许可以作为一种切入20世纪新音乐的观察角度。原因在于,20世纪新音乐与新作曲技术更为密切。为某一种技术、理念创作——技术本身也许就是音乐的全部。认识这一点对于理解20世纪新音乐非常关键。20世纪音乐作品数量之多,作曲家之多;色彩斑斓的20世纪、创新不断的20世纪、成果丰富的20世纪,静静地等待我们打开耳朵听世界、想未来!


  主讲人:孙剑
  钢琴:俞湘君
  钢琴:张奕明
  钢琴:黄英桦
  长笛:吴正宇
  演出曲目
  约翰·凯奇 危险之夜
  艾略特·卡特 转移
  菲利普·格拉斯 蜕变
  埃德加·瓦列兹 密度21.5
  葛甘孺 古乐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