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乔治: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思考

编辑:csm351
2018-07-2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们要探寻反映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路径,探索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规律,善于深层次地挖掘中华文化艺术中的宝贵财富,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及民间音乐艺术,融汇各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在中国与西方、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一条适合本国手风琴作品创作之路。
  手风琴作为外来乐器,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并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时间,在几代人的心里镌刻下浓浓的情感印记。中国手风琴作品需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大民众也需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新时代作品。
  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的窘迫性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手风琴创作的民族化作品与其他乐器(如钢琴、小提琴)相比较在数量和质量方面显得十分贫乏,尤其是当下外国流行音乐元素在手风琴创作领域占据主流阵地的情况下,我国手风琴作品的创作显得力不从心。笔者对近几年国内手风琴比赛演奏曲目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社会各个层面对于手风琴作品的需求。通过对各个组别的演奏曲目进行查看,发现其具有曲目风格愈发广泛、技术难度逐年提高、国外新作品层出不穷等特点,很少有选手演奏中国作品,成为比赛的一个“槽点”。相反,我们的选手参加国外手风琴比赛,则无一例外地演奏了中国作品,当然有些国际比赛(如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规定必须演奏一首本民族的作品。美中不足的是,我们的参赛选手可选择的中国作品并不多,除了20世纪流传的一些经典曲目外,中国的手风琴新作数量则十分有限,能够称得上精品的更少之又少。
  在这种手风琴新作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无论是手风琴演奏者还是观众,乃至整个社会都呼唤更多的优秀中国手风琴作品出现,这也是手风琴艺术在中国发展之根本。
  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的民族性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不能脱离民族性,民族性是音乐文化的基本特征,越是民族的,就越具有国际性。国外不少优秀的手风琴作曲家作品中都充溢着本民族的音乐元素,他们用自己的民族音乐语言表达其内心世界。这些优秀的作品正是民族性格、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最佳体现,也正是因为特有的民族气质,这些作品才被世界各族人民所认识和喜爱,成为传承的经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开始尝试创作手风琴原创作品,当时所创作的作品主要是模仿民族乐器的音响,并努力追求民族化风格体现。比较有代表性的如20世纪60年代王域平、张增亮以内蒙古民歌为主题创作的《牧民之歌》,其音乐强调旋律的民族化,把手风琴的表现技巧进一步拓宽,并将手风琴作品的创作思路提升到一个新层次,也标志着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此后,手风琴作品的创作逐渐发展为专业化和通俗化、新技法和传统技法相结合的局面,作曲家更加注重将民族化扎根在作品中,力求探索新的美学意义和文化内涵。如20世纪80年代末李遇秋创作的《惠山泥人印象》,既运用了西方古典和声技法,也使用了西方现代和声的处理,配上中国传统的调式调性;既借鉴琵琶、高胡等乐器的演奏技法,也运用了京剧花脸唱腔和丝弦牌子曲等形式,采用中国传统音乐多段体的曲式结构,加上抖风箱、轮指等手风琴独特的演奏技巧,极大地彰显出手风琴这种乐器表现民族音乐的独特风格和韵味。《牧民之歌》和《惠山泥人印象》作为中国手风琴作品民族化的典范,流传至今,当代中国手风琴作品的创作要继续秉承发展这种民族化的理念,以审美观念和民族性格为出发点领悟民族音乐的独到之处。
  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的时代性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音乐艺术服务于人类,是人类精神追求的产物,只有紧跟时代步伐,音乐艺术的生命力才能得以延续。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旋律优美、表达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手风琴作品相继出现,如《傣家欢庆泼水节》《诺恩吉亚幻想曲》《天山组曲》等,这些作品真切地表达了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在20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并作为经典作品保留了下来。
  随着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加深,音乐元素也趋于多元化发展。进入21世纪,各类音乐元素进行重组,中国手风琴作品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在表现形式、意识形态上都随时代变化作了相应的调整。这种调整是为了适应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而做出的,使得手风琴艺术在内涵和外延方面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有了全新的诠释,这是文化认同的结果。注重音乐作品的民族性与国外音乐文化的交流,是促进本国音乐形式和风格变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善于吸取国外音乐中的优点,能加快本民族音乐作品创作的发展步伐。2009年,由戴博创作的手风琴独奏曲《醉京风》,是近些年中国手风琴作品与国际先进作曲技法接轨的成功作品之一。作曲家结合京剧唱腔中的“西皮摇板”“二簧原板”等传统京剧元素,采用现代作曲技法进行创作。《醉京风》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西方现代作曲技法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再发展。其中“二簧原板”具有抒情性、歌唱性等特点;“西皮摇板”善于表达欢快、紧张的情绪。京剧唱腔中的过门旋律采用现代作曲技法中的 “半音化处理”“对位复调”等手法,使人们收获到非常新颖的听觉体验。此外,四五度音程与复合和弦的使用,也使得京剧唱腔变得极具“中西合璧”的韵味,加上变音器的巧妙使用,声部之间的层次变得非常鲜明,让一种乐器表现出多种乐器的效果。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都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审美情趣不断提高,能够紧扣时代脉搏、表达民众心声的作品才是具有时代性的作品。中国手风琴作品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内容和形式方面积极创新,用多元化的创作理念和雅俗共赏的表现形式,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在世界手风琴创作领域形成独特的“中国流派”。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当代手风琴艺术在我国面临着变革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如何正确把握手风琴作品创作的方向,顺应音乐艺术服务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及满足当代社会大众对音乐作品的现实需求,创作出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这是所有手风琴作品创作者努力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探寻反映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路径,探索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规律,善于深层次地挖掘中华文化艺术中的宝贵财富,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及民间音乐艺术,融汇各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在中国与西方、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一条适合本国手风琴作品创作之路。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