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也能造名琴(墙内看花)

编辑:csm351
2018-08-08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不少人对小提琴名家、名曲比较熟悉,但对小提琴家手中的“看家兵器”和背后的“锻造者”却比较陌生。
  在近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弓弦盛宴”五月音乐节上,除了有以吕思清为代表的国内外著名小提琴家带来经典曲目演奏外,他们手中的小提琴也格外耀眼。这些琴均出自世界知名制琴师之手,不少琴已有200多岁“高龄”。
  在这次五月音乐节中,吕思清使用了世界制琴三大家族中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克莉斯比小姐1699”、耶稣·瓜奈利制作的“里奇”。但他表示,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把琴则是瓜奈利1742年制作、以波兰小提琴家维尼亚夫斯基命名的传世名琴。在吕思清看来,名琴之所以是名琴,一方面是因为制琴大师用精巧的工艺赋予其灵感、创造力,一方面是其经过时间的检验,体现了琴艺与琴人的传承精神。
  优质的小提琴面板要用杉木制作,背板、侧板采用枫木,从面板、背板、音柱、琴头再到最后刷漆,总共要经历大约4个月的制作时间,融合了美术、木材、声学、化学等学科技艺,这需要制琴师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0年前,提琴制作的中心在西方,中国制造的琴质量差,甚至一度成为“坏琴”的代名词,但随着一代代制琴师的努力和传承,如今中国的制琴水平在国际上已占有一席之地。目前中国的制琴训练是全世界最好的,已经有5所音乐学院设立了提琴制作专业。越来越多的中国演奏家用国产琴开音乐会。国际提琴大师协会主席曾称:如果制琴界没有中国的话将是不完整的。
  作为制琴界的领军人物,国际提琴制作大师郑荃制作出了无数获得国际赞誉的提琴。早在1987年,刚刚完成在意大利克雷莫纳提琴制作学校深造的他便获得意大利第一届全国提琴制作比赛小提琴金奖。几个月后,在100多公里外的热那亚,吕思清摘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两位不同领域的提琴大师因琴结缘,那把获奖的小提琴也一直陪伴着吕思清的演奏生涯。
  归国后的郑荃,致力于提琴制作专业教育,如今,他已经有200多个学生,制作的提琴屡获国际大奖。吕思清则通过演奏名琴向观众普及小提琴制作历史。两位艺术家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提琴的制作工艺及其背后的故事和文化,推动中国制琴业的发展,这是中国制琴业的好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