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艳鸽:“口琴是装在口袋里的钢琴”

编辑:csm351
2018-08-17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4日至7日,由中国乐器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口琴乐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北京昌平区大东流小学、江苏天鹅乐器有限公司、江苏东方乐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北京第十二届亚太口琴节举办,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口琴活动之一。亚太口琴节由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发起组织, 1996年在中国台湾首创,后由各发起国和地区轮流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
  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口琴普及面的不断扩大和演奏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国和地区参加亚太口琴节的人数逐年增加,今年参与第十二届亚太口琴节的口琴演奏家和大中小学校的学生、中老年口琴爱好者达到了2800余人,创历届亚太口琴节之最。除了各发起国和地区组织了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外,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世界著名的口琴演奏家、口琴组织、口琴爱好者参与。
  本届亚太口琴节的系列活动,包括中小学生专场口琴音乐会、海峡两岸交流音乐会、亚太地区交流音乐会、名家音乐会等,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十孔口琴、复音口琴、半音阶口琴演奏家,比如德国的康斯坦丁、马来西亚的张雅诰、中国魔幻之声口琴重奏团、赵晨曦、龙登杰、宗晓华等举办口琴讲座和培训等。
  白燕生是本届亚太口琴节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在本届亚太口琴节的开幕式上,由150人组成的“北京2018口琴乐团”演奏了由冼星海作曲、白燕生改编的口琴大合奏《黄河》 ,白燕生同时兼任指挥。从1996年起,他多次参与亚太口琴节。对于本届规模创历史之最,他表示,亚太口琴节就是一个面向大众的艺术节,不设高门槛,不管男女老少,只要喜欢口琴,都可以参加比赛或者演奏活动。
  “口琴是很小的乐器,比较接地气,不分男女、不分老幼,都适合演奏。 ”白燕生表示,本届亚太口琴节,学生参与者达到了一半以上,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群体。“口琴界把口琴叫做口袋里的钢琴,它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吹,对孩子的音乐启蒙和成长都很有帮助,他们能够体会到音乐带来的快乐,甚至被音乐改变人生。 ”
  “口琴历来不被音乐界所认识,可能因为它太普通了,而且诞生的时间比较晚。它从诞生到现在不到200年。 ”白燕生介绍,口琴传入中国是在20世纪20年代,经过老一代口琴家们不断地推广和普及,如今已逐渐形成气候,很多人都很热爱口琴,对于大众来说,它是一种很好的学习音乐的乐器。包括一些老年人,在退休之后,重新拿起年轻时曾吹奏的口琴。在本届亚太口琴节上,白燕生看到很多参与演奏的老年人,“站在舞台上神采奕奕,年轻了,自信了” 。
  本届亚太口琴节,也吸引了国内的口琴制造企业作为承办方参与。中国乐器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会长、第十二届亚太口琴节执行主席周伟仪表示,中国是口琴生产制造大国,通过举办这样的口琴节,不仅能推动我国口琴艺术的发展,也能促使中国口琴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