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复活壁画乐器 奏响千年音律

编辑:csm351
2018-09-26来源:百家号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壁画仿制乐器展开展。

  每日甘肃网敦煌9月25日讯(记者屈雯 韦德占)今天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壁画仿制乐器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展。琵琶、箜篌、筚篥、胡琴、鼓、筝、琴、瑟等97种从敦煌壁画中“复活”而来的古乐器首次亮相本届敦煌文博会,并由敦煌壁画乐器仿制者、敦煌乐器学专家郑汝中现场讲解,中国音乐学院老师、敦煌壁画乐器仿制者鲁璐现场演奏。
  在曼妙的乐曲声中,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采访了郑汝中、鲁璐两位老师,探寻敦煌壁画仿制乐器的“前世今生”。


郑汝中谈敦煌壁画乐器仿制

  记者:敦煌壁画中的乐器复原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这次所展出的乐器有哪些不同和改进?
  郑汝中:通过对乐器形态、结构、用料的改进,我们制作了这批新的壁画乐器,使得乐器形制更接近壁画图像,音色和表现力也得到很大提升。这批乐器分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四大类,形态多样、工艺复杂,仅琵琶就有棒形、曲项、方头、长柄等多种形制。现场展出的都是现有的乐器,但又都跟现有的乐器不同,都具有浓厚的敦煌文化,展出数量之多、内容之广泛都是史无前例的。
  鲁璐: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仿制与复原,能让敦煌壁画乐器的生命得以延续。比如我刚刚演奏的这件乐器(箜篌),要经过搜集资料、论证、制图、线描、彩绘、选材、制作、雕刻、漆光、装配、调律等15道工序,制作完成后对不符合历史及现实的乐器要“推翻”重来,所以本次展出的乐器都是在符合历史的基础上复原或创新的。


鲁璐现场演奏敦煌壁画仿制乐器箜篌

  记者:在仿制敦煌壁画乐器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内涵是什么?
  郑汝中:在仿制乐器中,最重要的是有创新的思想,既要把壁画上的图案变成具有实用价值的东西,还要做到不能比现有的乐器差,尽量做到更完美。吹拉弹打,中国的乐器这么丰富,我们要耐心地把它一件一件的研究、一遍一遍的试验。我们自己研究还不算数,要社会承认、历史承认。复原敦煌壁画乐器也刚刚是个起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鲁璐:试制阶段是最重要的。当时郑老师拿给我一个仕女像,说“我想把这个仕女像变成你箜篌的立柱,后面的事情交给你了”。由于敦煌壁画上的乐器多数是一种写意的状态,所以给复原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结合之前制作乐器的经验,使复原的乐器形制符合当时实际、调律准确优美,一件敦煌壁画乐器,至少要经过两到三次的制作、调整,从设计到完工要用时三个多月。


现场展出97种敦煌壁画仿制乐器

  记者: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有什么样的意义?
  郑汝中:这意味着中国的音乐文化的窗口打开了。过去敦煌是封闭的,但我们近百年来不断研究敦煌学,做出了很多努力,对这块的研究不断深化。敦煌乐舞在敦煌学里是很小的一块领域,我们要在音乐研究方面投入更多力量。现在通过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使我们中国音乐文化的窗口打开的更大一些。
  记者:对于后继之辈来说,在研究敦煌乐器、弘扬敦煌文化方面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郑汝中:研究敦煌乐器、弘扬敦煌文化一定要后继有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投入到这个研究中。我们要在文化的发扬、乐曲的创作、乐器的改革、乐队的组织和群众的普及方面下功夫,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