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央视《正午学堂》:好一堂国乐普及课

编辑:csm351
2018-10-03来源:中国文化报

  “古琴的基本结构反映出中国古典哲学和中国人的自然观、天地观。古琴由两块面板构成,‘上圆下方’暗合着中国古典哲学的‘天圆地方’。”
  “人们一直以为二胡、琵琶等是中国固有乐器,其实不然,它们是通过丝绸之路从西域传入中国的。”
  ……
  8月27日至9月7日,由知名音乐学家、非遗保护专家田青主讲的《正午学堂》第一季登陆央视综艺频道,面对亿万全国电视观众和网络视频观众,展开了一次蔚为大观的国乐美育普及课。
  “通过了解中国的国乐,我们可以触摸到民族文化的灵魂深处,增强文化自信,并将我们的民族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田青对记者说,希望通过这次国乐普及课,让观众在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和民族瑰宝里丰富多彩的故事,探寻民族的“根”与“魂”。这是《正午学堂》所要讲述的内容、承担的使命。
  “国乐”一词,是田青首次公开提出的新概念,一如多年前首提的“原生态”。“以前,说起中国传统音乐,我们不用‘国乐’这个词,而是用民乐。但民乐通常仅指二胡、琵琶等民族器乐,并不包括全国各地的众多民歌。”田青说,“国乐”一词将民族器乐和民歌一并纳入,“中国应该确立自己的‘国乐’,这不仅是为了定位民族身份,更以此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正午学堂》定位于“国乐普及课”,一季10集。从中国极简音乐历史到中国民族乐器、从古代音乐诗词到民族民间音乐,涵盖古琴、古筝、二胡、琵琶、长调、呼麦、陕北民歌、原生态海菜腔等。
  这些课堂内容的推出意在改变人们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刻板印象和错误看法。很多人认为,中国传统音乐不如西方音乐宏大深刻。事实并非如此。在《正午学堂》第三堂课,通过田青的讲述,观众从潮州筝曲《崖山哀》等古曲中领略到了中国传统音乐对历史主题和家国情怀的突出表现力。《崖山哀》以南宋亡国时著名的崖山之役为创作背景,其旋律如泣如诉、节奏急急如风,令听众动容。
  提起丝绸之路,人们往往联想到丝绸、茶叶、香料等物物交换和交易。实际上,多样文化也通过丝绸之路得到交流和传播。在《正午学堂》中,田青讲述了丝绸之路和中国传统音乐的密切关系。他说,丝绸之路使中西方文化得到交流,对双方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就像不少人认为二胡、琵琶是中国的民族乐器,但实际上它们都是外来的,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对于如何分辨哪些乐器是中国本土的、哪些是外来的,田青在课堂上教授了一个简单的办法:汉字是一字一音一义的,拿食物来说,桃、杏、李都是中国本土的,而葡萄、苜蓿、菠萝是外来的。中国乐器亦是如此,其名称常为一个字,如笛、筝、琴、瑟等,而外来乐器名称通常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如琵琶、箜篌、二胡等。
  就拿琵琶来说,当年是被西域乐人“横抱”在怀中演奏的,经历代各民族音乐家的演奏与改良,在唐代开始学习古琴的右手指法,在宋代开始“竖抱”弹奏。唐玄宗所著的为众多文人雅士津津乐道的《霓裳羽衣曲》就借鉴了西域音乐元素。“丝绸之路对中华文明影响和吸收其他文明成果,都起到了重大作用。‘一带一路’的影响也不仅是货物的流通、与沿线国家经济上的合作,更多的还是各国人民的交流、心与心的交流。”田青说。
  除了底蕴深厚的讲述,《正午学堂》更有国内优秀艺术家的演奏。在每集30分钟的课程中,姜嘉锵、吴玉霞、宋飞、单秀荣、袁莎、林晨、任静、乌英嘎、孟和乌力吉、李怀秀、李怀福、刘森、谈龙建等多位音乐名家现场演奏或演唱,配合田青进行传统音乐演示,“解密”音乐背后的故事。这种强强联合的授课形式,着实增强了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轻松有趣、内涵深厚的课程,水平高超、韵味十足的表演,让《正午学堂》一经播出就获得业界人士和观众好评。
  “这课讲得好!好听好看、内涵深厚,推进大众理解和认识国乐。”非遗保护工作者谢克林如是评价。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丁承运说,古琴文化博大精深,授课以平易生动的话语直言要旨,讲透了古琴的艺术精神与文化价值。作曲家张卓娅表示,课堂上,歌唱家以清唱的形式表演特别好,呈现了作品原有的味道。
  《正午学堂》在不少观众看来,更有如获至宝之感。“对孩子而言,这10节课,是今年暑假最值的音乐培训课。”河南观众张丰说。“《正午学堂》里不仅有名师,更有平时难得一见的知名演奏家,还是公益性的,希望以后多出这样的好节目。”上海观众檀黎说。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很多综艺节目内容同质化、创新力不足、文化内涵缺失,《正午学堂》的打造和热播对解决这些问题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