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废旧钢轨再利用制成钢琴

编辑:csm351
2018-10-21来源:江南都市报
       今年国庆节假期,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一群年轻职工用废旧钢轨制作成钢琴,并登上央视舞台演唱,引起了强烈的关注。让老物件发出“铁路之声”,铁路职工用废旧钢轨打造出了钢琴、平安窑等极具特色的雕塑物件,在宣传铁路文化的同时,也打造出了许多有意思的物件。
文/图 李志祥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钢的琴


 
平安窑
■用钢轨做的钢琴上央视表演精彩节目
       国庆假期,央视《相约新时代 相聚中国节》特别节目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他们是铁路上的“音乐人”——来自鹰潭工务机械段“长轨乐队”。铁路职工演奏乐曲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可是当他们的钢琴出现在舞台上时,看到每个琴键都是用钢轨制成的,也引起了观众的呐喊和欢呼。
       用钢轨制作钢琴的就是来自华东地区最大的长钢轨基地——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向塘长轨基地。向塘长轨基地是目前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焊轨基地(全国共有16个焊轨基地),该基地从最初生产的工务配件到如今焊接承载“复兴号”高铁动车平稳运行的高精尖500米高速长钢轨,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奠定了有力基础。
       “实际上,除了500米的长钢轨制作,我们还需对铁轨废料进行处理。”向塘长轨基地焊轨车间万主任说。
■废物利用做成各种艺术品
       据介绍,长轨基地会接收很多从线路上更换下来的废旧钢轨,技术人员会精细分析,一部分废弃材料可进行二次利用,重新制成钢轨,剩余的钢轨经招投标后可以制作成农具等物品。“尽管这样也避免不了大量废弃无用的材料。”万主任称,“2016年底,我们有了将废弃钢轨制作一些艺术展示品的想法,于是在全段搜集金点子。”根据职工们的想法,目前,废弃钢轨已经做成了好几件雕塑品。
       在央视演奏的“钢的琴”,由48块鱼尾板,21段短钢轨及钢板拼装构建而成,然后将钢轨与电子琴设备完美结合,从而弹出优美的旋律;另一处雕塑平安窑,是由270个大小不一的钢轨头拼接而成;长轨乐队雕塑由钢轨废旧铁板、钢圈配件拼接而成;还有厂区内一个个大红色的中国结,都是用废弃钢轨制作而成。这一个个“网红”雕塑,都汇聚了长轨基地工人们的智慧和汗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