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父亲葬身大海,母亲依靠做佣人供儿子读书,儿子成了伟大的音乐家

编辑:csm351
2019-03-05来源:中外名人往事
  冼星海,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他谱写了众多成为时代记忆的电影音乐与歌曲,尤其一曲《黄河大合唱》震撼海内外。时至今日,冼星海的作品仍然受到人民大众的喜爱,那么他的一首首世界名曲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呢?这还得从他坎坷的经历开始说起。


  1905年6月13日,冼星海出生在澳门海边的一条渔船上。在他出生的半年之前,父亲因为出海打鱼遇到意外而葬身大海,母亲忍着悲痛生下了儿子。单身母亲带着年幼的冼星海,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为了谋生,母亲只好带着冼星海暂时回到娘家,年迈的姥爷和母亲靠出海打渔来维持生活,年幼的冼星海也跟随大人在海上飘荡。在姥爷忧伤绵长的箫声中,在母亲喜忧参半的民谣中,冼星海一天天长大,6岁就进入学堂学习。
  1911年,姥爷不幸离世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母亲带着冼星海乘船来到新加坡当佣人。就这样,母亲依靠做佣人供儿子读书,这样的日子不知不觉过了7年。


  1918年,广州岭南大学的创始人钟荣光来新加坡筹集办学经费。偶然间,钟荣光发现冼星海虽然家境困难,却很有音乐天赋。取得冼星海的母亲同意后,钟荣光便将他带回岭南大学华侨班免费读书。
  虽然学校免去了冼星海的学费,但生活费还得自己出。想着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去别人家洗衣服,冼星海很是心疼。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冼星海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在学校当校役,负责上下课摇铃,擦黑板等工作。
  闲暇之余,冼星海坚持不懈地弹奏钢琴自学音乐,阅读了大量的音乐理论书籍。除此之外,他还加入了岭南银行乐队,从小生活在贫穷家庭的冼星海迷上了音乐,他稚嫩的心里,梦想的种子开始渐渐发芽。冼星海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音乐大师,这样他就能赚很多的钱,让苦了一辈子的母亲能过上好日子。


  从岭南大学音乐系毕业后,冼星海留校担任音乐教师。这时,他托人把在新加坡当佣人的母亲接回到广州,住进了学校职工家属宿舍。虽然生活条件简陋,但母子二人总算有个栖身之所。
  1926年,为了提高音乐水平,冼星海报考了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作曲理论。但那时的北平并不太平,由于学生常常罢课和示威游行,东北军阀张作霖下令在北平停办一切艺术类学校。
  千里迢迢赶来北京求学的冼星海梦想破灭,他不得不南下上海,入读上海国立音乐学院。但是没多久,冼星海就因参加学潮被迫退学。失学的打击使冼星海把学习的希望寄托到了国外,他期盼一个更为宽广的天空,能让他的音乐理想翱翔。


  1929年,冼星海去巴黎勤工俭学,6年后学成归来,一心投入到抗战歌曲创作和救亡音乐活动中来。此后,冼星海以澎湃的激昂,鲜明的民族特色,写出了震惊中外乐坛的音乐。他的主要作品对发展中国革命音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之无愧地赢得了伟大的“人民音乐家”的光荣称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