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编辑:csm351
2020-12-30来源:央广网
  以“共聚初心之地,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今天起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第三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和第四届全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协作论坛同时举行,三会合一。来自3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方法,探讨中国红色音乐文化发展传播规律,推进艺术院校改革与协作。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央广记者吴善阳 摄)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讲话并宣布会议开幕,上海音乐学院校长廖昌永致辞,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开幕式。

  闵辉指出,上海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围绕“铸魂、强师、提质、厚基”四个方面,推进思政教育治理体系创新。开出了“大课”,2019年秋季学期,15所高校示范马院在全国率先开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国系列”课程入选中组部编选的“新时代攻坚克难案例选”。推出了名师,一批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正脱颖而出,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上海有5位教师获得特等奖,占获奖总数的1/10。创新了教学,开展思政课集体大备课、教师大培训、教学大比武、示范大巡讲系列活动,激发了课堂活力,增添专业发展动力。上个月,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推进“五育融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艺术院校的思政课建设有一定特殊性,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普通高校更有特色,更需要我们用高超的艺术和技巧,将教育融入学生的心田。他对艺术高校思政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二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加快壮大教师队伍。

  廖昌永指出,即将93岁上海音乐学院一直有专业音乐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大传统,扎根中国大地,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艺术工作者能不能站在世界舞台的前沿,展现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艺术工作者们自身的理想境界、价值情怀、人格品行是根本性内涵要素,这就对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艺术院校有责任对大学生群体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引航他们正确的人生方向。

  此次会议设立主论坛、院长论坛、分论坛、现场考察、教学展示、优秀论文表彰等环节,增进与会代表特别是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交流融合,拓展思政课教学研究思路,感受上海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主论坛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井冈山大学副校长胡永红分别作主旨发言。

  根据参会代表教学科目与研究方向的不同,会议设立原理课、概论课、基础课、纲要课和红色音乐文化共5个分论坛,展开平行研讨。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浦东开展实践教学考察,领略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在上音歌剧院观摩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专场音乐会。

  会议收到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15所艺术院校的64篇论文,内容涉及红色艺术文化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思政+艺术”教学模式创新、疫情中的线上思政课教学改革等,代表了艺术类院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近来,上海音乐学院把握艺术院校党建思政工作规律,探索“音乐思政”创新模式。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小班化精品化教学。最近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为马院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筹备设立“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硕士生研究方向,设立“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博士生研究方向。上海音乐学院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承担编制“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市教委重点任务,民乐系、声歌系开展整体试点,遴选出22门院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覆盖所有系部和课程种类。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课程思政建社升级为全面推进的2.0版本,全过程融入、全培养阶段贯通,实现“学校—二级院系—教研室—教师”全责任主体覆盖。上海音乐学院还推出“音乐党课”创新模式,两年来到各类基层单位和剧场开展了60多场。

  本次会议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第十二届全国艺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