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课程整合对学生音乐学习的重要作用

编辑:csm351
2017-05-22

一、信息技术对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启发
  审美能力是音乐课程标准的一个重要教学目标,人的审美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在审美实践中逐渐培养形成的。学生的身体和智力处于发展阶段,这时是提高审美能力的关键时期,对他们开展美学教育,启发学生的审美能力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审美能力非常重要,教师要好好运用信息技术启发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先从创设审美情境出发,再让学生进行审美体验,最后激发学生的创美灵感。
  二、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观察、倾听周围环境中的各种音响节奏,并让学生试着模仿,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美国当代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最好的学习动因是学员对所学的材料有内在的兴趣。”信息技术可以让课堂多姿多彩,把枯燥无味的歌曲形象化,还可以创设不同的课堂情境,让学生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信息技术运用在音乐课堂,用音乐和动画的结合是提高学生音乐兴趣的有效途径。
  三、信息技术培养学生收集整理的能力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不但促进了音乐艺术的空前繁荣,而且使音乐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展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随着广播、电视、唱片、磁带、CD、VCD等传递音乐信息的设备日新月异,音乐欣赏已不仅仅局限在音乐会中和学校的音乐课堂里。实际上,中小学生每天从社会上接受的音乐信息要比音乐课堂里多得多。这是由于,一方面,我国的经济振兴为提高人们的文化、精神生活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文化艺术的繁荣、音乐事业的发展则为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精神食粮这样有助于少年学生有更多教材培养音乐兴趣。由于外来音乐文化的影响和某些音乐的商品化倾向,加之音乐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音乐的应用与推广使音乐生活丰富多彩,教学仪器更加完善,学生学习音乐的门路就越来越多了。在音乐课堂中要培养学生收集整理这些资料的能力,要让学生以信息技术为载体,从多方面获得音乐知识,经过归纳思考解决问题。

  学生的素质教育是影响着国家未来的重要因素,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音乐教育不可缺少的教学工具,教师要抓住教学的重难点,以最好的方法让学生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我们要知道信息技术与音乐课程整合的重要性,研究信息技术与音乐课程整合的方法,使得信息技术更加完美的融入到音乐教育当中,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育工作者的不断探索和实验,改革音乐教学,转变教学观念,让学生从信息技术获取更多的音乐知识,逐步提高音乐水平,搞好素质教育。


作者: 山西省偏关县实验小学 冯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