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用音乐展示文化自信 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启动

编辑:csm351
2021-10-14来源: 环球TIME
  10月10日,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以下简称“大音季”)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幕。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炳全介绍,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是由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原创音乐活动,主要面向学生歌手和学生音乐制作人,活动形式包括音乐会、音乐论坛、音乐人见面会等。活动于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启后,将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等20多所学校陆续开展。
  “一方面,高校有很好的音乐基础,通过音乐这种形式可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用原创音乐歌颂时代,记录时代的伟大的变革。同时也期望能够创作出一批符合学生审美,获得大学生喜爱的一批音乐。”刘炳全说到。
  “希望同学们通过生动感人的音符片段,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貌,用年轻创意的表达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发言中提到,本次活动鼓励原创、激发创造力,用音乐记录伟大时代的“青春风貌”、彰显崇德向善的“青春态度”、亮出勇于奋斗的“青春底色”。
  用音乐展示文化自信
  据悉,“大音季”是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的重点子品牌活动。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音季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校园音乐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北京音乐音乐城市建设。
  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是北京市2020年创办的品牌活动,致力于加快音乐城市建设,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今年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已于4月正式启动。
  “北京市高度重视音乐产业繁荣发展,将建设音乐城市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目标。”王野霏在发言中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创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子品牌,就是希望能激活大学生音乐原创活力,搭建大学生音乐人才展示舞台,成就大学生音乐梦想,推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音乐作品,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
  据现场介绍,Muture和《青年音乐故事》是“大音季”创新性延伸出的两大核心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当代青年音乐人的风采,为青年提供更多展示的舞台。Muture一词源自music future,寓意音乐的未来,首场演出在中国人民大学(以下简称人大)登陆,在人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文化氛围下,藉此激励广大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活动通过“燃·青春”“启·现在”“梦·未来”三个华彩篇章,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用优质音乐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
  据中央美术学院校团队书记徐新立透露,下一场大音季演出将于10月17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开演。参加演出的除了有中央美术学院的原创乐队、网红演出团体,还会有一些优秀毕业生。演出现场将会是一个开放式的音乐季。徐新立同时表示,希望大家听一听青年歌手特别是艺术青年他们的创作心声。
  此外,北京邮电大学团委副书记李瑾梁也透露,大音季在1024“程序员节”这一天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也能够表达出理工科学生的独特的浪漫情怀。”
  用音乐推进高校美育事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巧妙将美育教学与学生文艺素养紧密结合,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打造了美育实践与美育环境相融合的大美育格局。
  “美育在今天这个时代是大有可为的一项事业。”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书记杨子强谈到,大学生正处于认识世界的最关键阶段,如果他能以美的眼光认识这个世界,他的世界观价值观,将会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境界。
  杨子强强调,美育需要重视三个方面:一是需要注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感教育;二是需要将时代精神注入到美育当中;三是传递人民当中的美,群众当中的美。
  “当今高校的美育既要向过去看,向未来看,也要向人民看,向身边看。”杨子强说到。
  “美育其实是我们高校一直在做的事情,但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崭新的课题。”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工作组副组长、校团委教师陈志昊也谈到,从过去的三好学生,到现在的“五育并举”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对于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不断加深,需要我们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原创能力。
  陈志昊提到,美育是大美育的概念,不等于美术教育、艺术教育,而是一种心灵教育、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同时也是丰富学生想象力和激发创新创造能力的一种教育。
  “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其实也是我们开展美育工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和载体,它能够吸引来自不同的高校的很多同学,还有社会各界人士,都去关注音乐、关注美育。”陈志昊说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