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宁波大学开展“行走的美育课堂”艺术实践活动——学生直呼“美在校园随处可见”

编辑:csm351
2022-06-22来源:中国教育报

  伴随着栀子花香,在宁波大学的校园里,“行走的美育课堂”舞蹈专场近日在校园的大草坪上授课,一群大学生为师生展示了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这样的方式真是特别,让美在校园随处可见,给即将毕业的我们留下了美好的青春记忆。”该校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孙佳希说。
  今年以来,秉持着“让美浸润每一个学子”的工作理念,宁波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系统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打造“行走的美育课堂”品牌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走近美,感悟美,创造美。
  “行走的美育课堂”设立了多个展演主题,从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到丝竹悠扬的民乐,从羽衣蹁跹的中国舞到活力四射的现代舞……目前,学校已累计开展声乐、舞蹈、交响乐、戏曲等12个专场活动。
  宁波大学团委书记孙芬娜介绍,在做课程设计的时候,不仅结合了学校现有资源,也做了很多调研,了解学生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美育活动。
  “行走的美育课堂”走出传统教室,走进学校食堂、大草坪、学生公寓等,让美变得触手可及。宁波大学北区学生公寓居住着3500多名大一新生,今年4月、5月,室外搭建起了展示舞台,周周有美育小课堂、月月有专场精品。
  为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今年5月,宁波大学还设立了首批美育名师工作室,8个工作室有明确的建设方向,包含声乐、器乐、美术、舞蹈、设计等。名师们在校内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定期举办包括“行走的美育课堂”在内的文化艺术活动,同时积极参与大学生美育实践工作指导。
  为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校还举行了一场“朋辈美育导师”聘任仪式。仪式上,41名学生被聘任为“朋辈美育导师”,覆盖乐器、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方面。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学生中组建兴趣小组,让广大学生享有更多接受美育的机会。
  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童晓晖表示,学校开展“行走的美育课堂”,探索艺术实践活动形式,创新开展面向人人的展示交流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了美育工作的实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