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考古《楚乐器研究》出版 填补学界相关空白

编辑:csm351
2022-08-07来源:封面新闻

  自1978年曾侯乙墓的发掘,特别是墓中曾侯乙编钟及其钟铭出土以来,先秦楚音乐文化的辉煌令世人震撼。其对于秦汉以来2000余年中华文化的影响,渐为学界关注。
  楚音乐艺术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楚国境内发现的乐器,不仅数量多,工艺水平精湛,而且学术研究及科技考量价值高。曾侯乙墓的乐器,尤其是编钟的出土,第一次从根本上撼动了以文献为主要史料基础的传统中国音乐史,墓中出土的65件套编钟,规模大、数量多、音乐性能优良,是人类青铜时代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它的出土,证实了中国青铜乐钟的双音铸调技术,填补了中国古代乐律理论的失载,其编钟乐悬及其上的乐律学铭文,标志着人类在一个历史时期的音乐理论之巅峰。
  然而,综观林林总总的楚文化研究成果,楚音乐艺术的研究却相对薄弱,尤其是在楚乐器不断被大量发现的同时,与之相关的研究仍然寥若晨星。2022年7月,湖北教育出版社推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邵晓洁的新作《楚乐器研究》,大大推进了这一领域的研究。
  邵晓洁在书中将考古发现资料与传世文献记载相互参验,并对音乐实物资料进行了具体分析。据她介绍,古代楚人音乐生活的物质遗存较为丰富,其中,楚乐器最能直接和忠实地反映楚音乐的核心内容。目前所见楚音乐实物数量庞大、种类纷繁,“八音”之属皆有实物出土,能够较为全面客观地体现楚音乐的基本面貌。
  在钟磬乐舞时代早已逝去的今天,出土古代乐器因它特殊的材质、独有的音乐性能以及积淀于身的深刻文化内涵,成为我们追溯古代音乐面貌、寻绎古人音乐逻辑,探索古代音乐文化形成、发展与变迁的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
  《楚乐器研究》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是第一部以出土楚乐器实物为主要对象进行楚音乐研究的著作,也是迄今为止楚乐器蒐集最完整、研究最深入、涉及最广泛的一部楚乐器研究专著。
  作为一部音乐考古研究专著,此书并非就乐器论乐器,而是将楚乐器置于不同的学术层面予以考察,关注并确立先秦楚国乐器所蕴含的音乐艺术和科技的伟大成就,对楚乐器所蕴含的礼乐文化和精神内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看来,“填补了学界空白,为重写东周音乐断代史打下坚实基础。”
  王子初教授在为该书作序中对音乐考古进行了一番详细的论述。他提到,楚国境内发现的乐器,不仅数量多,工艺精湛,而且学术及科技含量极高。除了今湖北江陵一带的“郢都”之外,今河南境内,也大量分布春秋中晚期的楚国贵族墓群。如1977年文物考古队在河南省淅川县丹江口水库西岸的仓房镇下寺,发掘墓葬25座。其中2号墓出土的平底鼎有“王子午择其吉金”和“令尹子庚,民之所亟”铭文,专家判断墓主为楚共王和康王时期的令尹子庚之墓。墓中出土随葬品6098件,包括国家一级珍贵文物王孙诰编钟,此套编钟共26件,最大钟通高120.4厘米,是目前春秋时期数量较多、规模最大、音域最广、保存情况及音色较好的一套青铜打击乐器。淅川下寺1号墓出土的“敬事天王”钟,10号墓出土的钟、镈和编磬,均是楚乐器中的佼佼者。同位于淅川仓房镇和尚岭2号墓出土的子受编钮钟,为一套组合完整、工艺精致的有铭青铜编钟。徐家岭3号墓、10号墓也各出土编镈一套。淅川楚墓群的出土乐器对研究楚都丹阳、楚国历史文化的发展、楚国与周边诸侯国的关系、当时的礼乐制度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1956年发掘的信阳长台关1号墓,也出土了重要的楚乐器,同出锦瑟、大鼓、小鼓、编钟等。其中的编钟,保存良好,因首钟有铭文“隹屈栾晋人,救戎于楚境”而称“编钟”。编钟发音准确,音质优良,其音列已构成完整的七声音阶。用其演奏的乐曲《东方红》,随同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登上太空。1958年发掘的信阳长台关2号墓,也出土了大批乐器。近年,信阳文物部门又发掘了长台关9号墓,出土编钟一套,其音质极佳,音律准确,堪为楚钟之精品。
  近年,湖北随州叶家山、文峰塔以及枣阳郭家庙等曾国墓地中大量乐器的新发现,逐渐勾勒出一个时间上跨越西周早期至战国中期700年,空间上以随州为中心的曾国音乐文化圈,也勾勒出在曾、楚博弈中,曾周音乐文化的陷落及至与楚文化水乳交融的历史。
  “不过,翻开现行的中国音乐史著,却难以找到历史上如此辉煌的荆楚音乐文化的踪迹。确实,历史没有留给它应有的地位。传统文献中有关古代音乐的历史信息,其局限性显而易见。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它只能作用于人的听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音乐又是时间的艺术,它只能存在于声波运动的时段内;它既难以用文字来描述,也不能用图像来加以表现。历史文献中用文字记载的音乐史料,都是对音乐的间接记录,其中的文学性描写,仅是一种音乐的意境而已。”王子初感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