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两岸音乐人共话传承与创新

编辑:csm351
2022-09-12来源:金台资讯

  20世纪90年代,表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歌曲《把根留住》广为传唱。这首歌的词作者、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黄庆元在北京对记者说:“两岸同根同源,我的父辈从大陆去到台湾,但根一直在这里。”30多年前,他仅用数小时将歌词一气呵成,“因为是真情实感的流露”。
  年轻时,黄庆元见证了台湾校园民歌的发展和兴盛,也参与过台湾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2006年,黄庆元来到北京发展。近日,他参加了第三届两岸文化名师对话之音乐名师对话活动。“有交流对话,就有成长的契机。希望未来两岸音乐界多多交流,尤其年轻一代应多走多看,不断创作更好的音乐。”
  台湾知名作词人、华纳音乐制作部资深总监易家扬告诉记者,台湾许多音乐人早已来到大陆发展,无论从事创作还是教学,都与大陆音乐界实现了深度融合。他认为,一首好歌多年传唱不绝自有原因,比如词曲搭配得好,诉诸人类的共同情感等。如今新媒体平台的推动、综艺节目的翻唱,也能让更多人与好歌相遇。
  前不久,台湾知名音乐人周杰伦线上重映演唱会、罗大佑和陈奕迅等港台歌手线上开唱,引发众多歌迷追捧。易家扬说,受疫情影响,不受时空限制的演唱方式,会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这些尝试会带动一股风潮,也会变成未来音乐发展的重要一环。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沐阳说,大陆的音乐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发展迅猛,给音乐人创造了很多机会。《彩云之南》最近在新媒体平台上又火了,这是接近20年前的歌。真正有民族性的东西,会始终流淌在民众的血液里。
  “两岸的少数民族有不同的原生态音乐,都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两岸同胞应该携手保护、传承和发展。”大陆知名音乐学家田青说。
  港台流行音乐对大陆产生过很深的影响,周杰伦的“中国风”歌曲一时间引领风潮。何沐阳说:“现在大陆民众的文化自信大大提升,在‘90后’‘00后’中表现得尤其突出。古风、国潮已经遍地开花,年轻人掌握得非常好,而且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出现。”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说,希望通过音乐名师对话活动,搭建起深入探讨两岸原生态音乐和流行音乐的交流平台,探索出增进相互理解、取得共同进步、实现心灵契合的高品质艺术交流新路径,并不断拓宽以音乐凝聚情感的文艺之路,建设好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希望两岸音乐人携手推动两岸音乐事业发展,通过音乐交流强化两岸同胞情感纽带,唱响两岸一家亲的主旋律。”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但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希望京台两地音乐人共同努力,秉持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台办主办,北京音乐家协会承办,包含“传承发展”主题研讨会及两岸音乐人交流汇两部分。两岸音乐、影视、文化界人士90余人共同参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