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185件古代音乐文物珍品

编辑:csm351
2023-09-25来源:新华网

  “箫韶九成——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于9月23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辽宁省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藏185件古代音乐文物珍品,以历史发展脉络为序,呈现数千年来中国音乐艺术起承转合的发展图景。
  此次展览由辽宁省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共同主办。依据中国古代音乐文化发展的历史阶段性特征,展出了新石器时代至清代各历史时期的代表性音乐文物,其中包括:新石器时代贾湖骨笛、春秋郑公大墓出土特镈、北宋大晟南吕编钟、《清干隆大驾卤簿图卷》等众多文物珍品。同时,辅以丰富的图文内容和场景设计,充分运用多媒体展陈手段,多层次阐释了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发展与演变。
  展出的贾湖骨笛
  展览中,一件出土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贾湖遗址的贾湖骨笛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据介绍,骨笛以鹤类动物的尺骨钻孔而成,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管乐器。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这些展出的中国古代音乐文物作为古代音乐文化的物质载体,积淀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音乐文化内涵,它穿过历史的浩荡激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与历久弥新,体现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开展当天,辽宁省博物馆还邀请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为观众带来展览专题夜场演出活动,以更好地解读展览,满足观众观展需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