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近百位京剧和演奏名家云集一堂,巡礼京剧音乐二百年光辉历程

编辑:csm351
2024-01-12

戏以曲兴,戏以曲传,中国戏曲的艺术特点和内在发展规律决定了音乐在戏曲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在京剧艺术走过的二百年辉煌历程中,薪火相传之精神、守正创新之追求,为京剧音乐的魅力塑造和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月13日和14日,“京韵悠长·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此次活动由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与中国戏曲学院、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参加“京剧电影工程”拍摄的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福建京剧院等全国12家京剧院团共同参演,云集全国老、中、青近百位京剧名家、演奏名家,是研究京剧音乐发展史的一次盛会。

演出将分为上、下两部,共四个篇章,突出呈现京剧艺术的形成发展历史和推陈出新的时代脉络,凸显国粹的绚丽多彩与博大精深。1月13日的上部演出中,第一篇章“徽汉合流海纳百川”讲述从徽班进京到京剧最终形成的历史中,京剧艺术铸就的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艺术品格;第二篇章“流派纷呈争奇斗艳”讲述各个行当流派、声腔板式、乐队伴奏乐器不断丰富,推动京剧音乐和声腔持续发展。

1月14日的下部演出中,第三篇章“百花齐放繁花似锦”讲述新中国成立后,在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和“推陈出新”文艺方针指引下,京剧音乐创作展现出新的面貌;第四篇章“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以京剧现代戏为代表,讲述民乐队、中西混编乐队、西洋管弦乐队如何持续拓展京剧音乐的表现功能,铺展京剧艺术创作和演唱、演奏的崭新未来。(京报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