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吕远:用一生为人民写歌

编辑:csm351
2024-01-28

吕远在自己的音乐生涯中,创作了1000多首歌曲,100多部歌剧、舞剧和影视音乐,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是烟台海阳人。

吕远曾反复强调一句话:经不经典,人民说了算,经典是人民群众决定的,我只是配合国家需要做宣传工作。

《泉水叮咚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牡丹之歌》……一系列富有青春旋律的美妙歌曲,让上了年纪的人们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出自同一个人——烟台老乡吕远。

1929年出生的他原名吕元凤,字歧云,曾用笔名梧眠,原籍山东海阳县吕家庄(现划归乳山市)。

知道吕远,源于他一首首经典歌曲,敬佩吕远,源于其虽耄耋之年却依然拥有的一颗纯净的灵魂和一份老一代艺术家的责任、使命、担当。

在自己的音乐生涯中,他创作了1000多首歌曲,100多部歌剧、舞剧和影视音乐,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是烟台海阳人。2010年10月,第16届亚运会火炬海阳站传递开始,吕远作为第二棒火炬手亮相。当时YMG全媒体记者曾经对他进行面对面专访,深入了解过他。那次专访,也留下了很多关于烟台的故事。

第一章:口琴

吕远走上音乐的道路很偶然。他在不同场合都描述了这样的场景:小学二年级时,父亲的朋友送给他们弟兄几个每人一个口琴,吕远就是在口琴簧片的音阶中,感受到了音乐的美,从此走进了音乐世界。

吕远很感谢他的父亲,虽然自己文化不高,却一直请人来培养他们的文学素养、支持他的音乐梦想。因为喜爱音乐,年少的他接受了系统的音乐训练,小提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伙伴”。高兴时拉,用以烘托气氛;悲情时拉,用以缓释郁闷,在这种反复训练与尝试创作的过程中,一个伟大的梦想萌发了,吕远立志成为一名音乐家。

无志不成事,无勤不成志。他不相信人的天资有多大差异,倒是笃信后天努力是决定性因素的理论。吕远多次提到“勤”。他说:“小时候看到别人流利的演奏技术,总觉得人家生来就不一样,但自己发奋练习后,竟然也可以做到,就十分有信心。天才不可求,但勤奋谁都有,我常常觉得自己笨拙,不像有些人一蹴而就,那就笨鸟先飞,多飞十次就是了。强调别人是天才,也许是自己懒惰的借口,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正是在这种不患己不如人聪明,惟患己不如人勤奋的意识督促和激励下,吕远倾其一生创作的作品,都是对时代的记录与讴歌。

第二章:家乡

“很荣耀!”2010年担当亚运火炬手并回乡传递,让吕远抑制不住激动,“而且是在自己的家乡海阳,非常高兴!”吕远说自己7岁之前,一直生活在海阳,对于故乡,深情难以言表。作为火炬手重回海阳的第一顿自助早餐,他特意吃了虾酱、咸鱼、芋头、南瓜……他说,“这些都是我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吕远曾说,只要是家乡的事情,那就义不容辞。早在2007年,吕远就为海阳亚沙会创作了一首“志愿者之歌”,当时,由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填词、吕远作曲的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志愿者之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海阳亚沙会申办一周年上举行了首唱仪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唿吁和平友谊这团结凝聚力量。怀着共同的爱心……”

正是怀揣梦想,当时已年过八旬的吕远,依然很忙,“对搞艺术的人来说,年龄从来不是问题,不是创作或者不创作的理由,托尔斯泰80岁时还在写作呢!”他说,白天,自己依然有很多社会活动要参加,比如辅导音乐、帮人写歌、讲课等,圈内人都知道,吕老师人缘好,往往是有求必应。“写东西的时间只能在晚上了。”吕远说。

笔耕不辍,并不是因为有天赋、有创作激情,他说,“我其实并不相信灵感,我更相信社会责任感,作为艺术创作者,要根据社会需要,根据所处时代,根据从事的劳动形式,创作出合适的作品。”

第三章:人民

如果问吕远一生创作了多少歌曲,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有人说成百上千,我自己也没算过。”而因为唱他的歌曲“一夜成名”的歌唱家也不在少数,比如演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于淑珍、演唱《泉水叮咚响》的卞小贞、演唱《牡丹之歌》的蒋大为、演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的柳石明等。

作为人民艺术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总是同祖国和人民同唿吸共命运,总是站在弘扬主旋律的前列,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好作品。他的作品之所以广受听众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歌曲具有优美动听的旋律,还有重要的一条即歌曲表达了“祖国永恒”这一重大主题,让人从中体会到祖国赖以发展强盛的社会力量、民族精神和大众心声。

从事音乐工作数年,吕远说:“孩子们都想学唱歌、想一夜成名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全民学音乐对整个国民素质是没有好处的,”他继续解析自己的观点,“现在很多人太功利了,把音乐当成是名利的工具,其实,我们都知道,音乐是素质教育,而每个人都要德智体全面发展。”

他曾反复强调一句话:经不经典,人民说了算,经典是人民群众决定的,我只是配合国家需要做宣传工作,与经典二字无关。吕远多数作品都源于时代,源于火热的群众生活。着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称他为“人民音乐家”,正因为万水千山走遍,正因为融入群众、融入生活,正因为不惧艰辛迎难而上的勇气,正因为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了高于一切的位置上,才使得这位朴素的音乐人在把自己融入“波澜壮阔”的时代之后创作出大量优美、经典地反映生活,具有时代烙印的艺术作品,也铸就了这一伟大的称号。

这也是“音乐之城”烟台的一份骄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