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学校特色发展需要解决四个问题

编辑:csm351
2017-08-07
学校特色发展必须张扬个性,展现全面,应该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能离开学生的发展来谈所谓的学校特色,不能离开课程和教学来谈所谓的特色。

  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需要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而内涵发展的关键在于学校自身的特色发展。学校的特色发展,应该注重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明确特色发展的方向

  学校特色发展必须张扬个性,展现全面,应该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能离开学生的发展来谈所谓的学校特色,不能离开课程和教学来谈所谓的特色。像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分层教学特色”“系统动力教育特色”,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情境式教学特色”,金陵中学的“探究性学习”,宁海中学的“艺术教育”等,都是学校基于学生的个性特长,立足于课程、立足于教学、立足于学生自身发展逐步形成的。因此,学校的特色发展首先应该坚持“三个贴近”——贴近学生、贴近课程、贴近教学。

  其次,学校特色发展应该基于“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是关系到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国家的未来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没有创新教育的学校特色,目光是短浅的,也是缺乏核心价值的。

  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

  一个学校特色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核心在于教师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素养。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队伍的素养决定着学校特色的形成。教师不会唱歌,如何形成“音乐艺术特色教育”?教师不爱运动,如何形成“体育运动特色”?教师本身就缺乏创新精神和探索能力,如何让学生养成“探究性学习”的习惯……

  因此,学校特色发展必须队伍建设先行。应该通过充实优化教师队伍的结构,努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建设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

  有了目标、有了人,还有一个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的保障问题。一些名校之所以“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名校在创建特色的过程中,都有一个好的管理制度,有科学的运营机制。没有保障机制的学校特色,不仅难以形成而且更加难以长久。在课程改革及绩效工资改革的今天,这种制度建设与机制保障就显得更加重要。

  全面实施国家课程计划

  首先,不能以特色发展为借口,任意改动国家的课程计划,如果不全面实施国家的课程计划,对中学而言,人才培养就会造成素质缺陷。因此,中学的特色发展必须坚持培养素质全面的合格人才。

  其次,在全面实施课程计划的基础上,特色发展应该致力于培养出更多的“聪明人”,培养出更多善于动脑、勤于思考的优秀人才。特色发展应该让更多的学生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会思考、越来越会创造。

  另外,特色发展也应该处理好“多样性与统一性”的关系。总体原则是,中学特色发展必须与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同步。一味强调特色,一味追求多样性,忽视考试评价的统一性,忽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同步推进,在现有国情下,会遇到很多麻烦和难以解决的问题。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