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教师如何适应新的环境

编辑:csm351
2009-09-03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大多数是久经考场磨练的佼佼者,在前期成长过程中,老师的认可、家长的青睐、同学的赞许…所获得的荣誉、鲜花和掌声会让他们感觉到前途光明,信心十足。所以,走上教师岗位时,不乏满腔热忱,踌躇满志。体育教师认为自己就是未来的马俊仁;音乐教师认为自己就是未来的贝多芬;信息老师认为自己就是未来的比尔·盖茨…这种志向、追求、理想是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人生奋斗的动力。但是,人生的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坎坷的,心想事成也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当面临的客观现实(如实际社会地位、住宿条件、经济待遇、分配制度等)和自己的想象反差较大时,往往会产生挫折感,进而产生消极性的反应,甚至会因为一点挫折而一蹶不振,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那么新教师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呢?结合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十几年的经历和点滴感受,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转换角色。
  从大学生到教书育人,环境改变了,角色也随之变化,不少毕业生对教师角色知之甚少,体验肤浅。某些新教师把自己的角色仅仅局限于做学生的朋友,与学生角色混为一谈,衣着不得体,言语不注意,行为不检点,在学生心目中没有地位、缺少威信;有的新教师只扮演纪律的监督执行者,对学生冷酷无情、缺乏关怀,动辄讽刺、挖苦、嘲弄、甚至体罚,造成严重的师生对立情绪。就很容易导致他们在岗位上易失教师风范。所以新教师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学习,加强教育学、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潜心体会教师角色的长期性、特殊性,复杂性,专业性,逐步把自己塑造成为充满爱心的知识传播者、教学组织者、班级领导者、学校外交官、家长代理人,深刻感受教师角色的自豪与神圣。
  二.正视挫折
  从初涉讲坛的新手到游刃有余于课堂教学之中的引领者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过程,新教师的成长经历使得他们对此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对其困难和反复估计不足。有的新教师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得到实习单位领导的表扬、教师的称道,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教育规律,熟练了教育教学方法,自信到新的岗位很快就会脱颖而出,而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98年我们单位分派来一名姓石的新教师,在大学时是学生会主席,预备党员,按理素质应该不错,第一次上公开课后,自我感觉良好,然而评课时,同行们指出诸多不足,让其心理难以接受,从信心十足一下子变的信心全失。因此,新教师对自己提出高标准要求是好的,但也不要过分不切实际地苛刻自己,要知道教师本来就是个人才济济的群体,加之新教师教学实践经验不丰富,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看怎样面对,要给自己一个适应过程,要在无数次失败的体验中积累经验,踏踏实实地走向成熟。
  三.谦虚好学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谦虚”对于新教师就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注重自身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求教,多听课、加强互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力求“青出于蓝胜于蓝”。切不可固步自封,夜郎自大。1995年我们单位分配来两名英语系大学生——丁老师和钱老师。同校同系毕业,专业知识过硬,对我们农村中学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开学不久,县教研室举办送教下乡活动,其间,一位县级英语名师为我们上了一节观摩课,活动结束后我们把英语组教师集中到一起谈对这节课的感受,丁老师说:“课上的不错,我平时也是这么上的,差不多”。钱老师则认为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相比较自己还收有很大的差距,启发很深、收获颇多。由于不谦虚,与人沟通少,自已为是的丁老师第二年落聘,钱老师则因为谦虚好学,第二年通过选拔参加“推新人”优课评选并获得了市二等奖。相比之下,反差之大。可见,谦虚对于新教师的成长发展是如何的重要。
我们要求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放眼世界,科学的迅猛发展、知识的不断更新,都要求新教师走上教育岗位后仍要加强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积累教育教学经验从各方面汲取营养,更新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争取尽快胜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爱岗敬业
  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制定目标,矢志不仪,而要想实现目标必须从点滴做起,学校规定的学科任务不仅要做到,更要力求做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远期目标、阶段目标和近期目标,若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要能够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人师表,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厚爱学生,多做实事,少说空话,争取教学科研岗位上早出成果,不断进步。坚信“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
  总之,新教师在新的岗位上要形成正确的人生观、育人观,不断提高超越挫折的能力,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各方面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学习中不断适应环境,在适应环境过程中不断提高,在不断提高中逐渐走向成熟,让自己更快、更好的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之中。
  作者:泗洪县大楼中学 副校长室 许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