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09年教师节优秀教师系列报道

编辑:csm351
2009-09-09



申泮文院士:最倾心的还是讲台


  他是南开大学教授,我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教龄69年,至今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能力,还特别强调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注重团队伍建设和培养青年教师,富有成效。
  他编写出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第一个引入美国科技出版物;最早开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填补了此项技术的空白;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




特级教师于漪:一辈子学做教师


  她是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教师。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着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锻炼、情感熏陶、人格塑造为一炉,立体化施教,全方位育人,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1978年被首批评为特级教师。
  1978年提出的“教文育人”和1996年倡导的“弘扬人文”的主张,都在语文教育思想发展史上产生重要影响。




刘让贤:情系山村教育 一心为了孩子


  他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什巴小学原校长。出生于天津,1977年自愿到条件十分恶劣、校舍极为简陋的什巴小学任教。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贫困高原山区,献身党的教育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其显著的成绩,体现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品格,展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刘让贤同志个人先后68次、他所在学校先后57次受到国家、省、地、县的表彰,成为青海高原教育战线的一面旗帜。1997年,中宣部、原国家教委联合开展了刘让贤事迹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陈懋章:师风垂范育良才


  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航空发动机专家。长期从事发动机和叶轮机械教学与科研工作,不畏艰苦、勤奋拼搏,为发动机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所领导的团队是一个团结、创新、敢攀高峰、能打硬仗、能出重大成果的团队。虽已年逾古稀,但仍在第一线,为培养人才、为科学研究、为社会服务,孜孜不倦地工作着。




张素珍:痴情职教写春秋


  她是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高中校长。担任校长以来,在校学生从60人增至1600余人,教职工从18人增至90人,开设专业由2个增至12个,校舍面积由1500平方米增至7000平方米,固定资产由18万增至1360万元。学校的招生从原来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挤破校门,就业从原来的门庭冷落到现在的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