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教师: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编辑:csm351
2009-09-10
  从1985年开始,9月10日属于教师,于是,每逢这天,我们梳理心绪,关注教师。25年过去,一代人已经悄无声息地从孩童成长为成人。今天,我们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教师们的“跌宕起伏”、心中的苦乐点滴,从“臭老九”到“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时代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教师”二字逐渐地放大――
  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争取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为人民服务”,党和政府首先努力解决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和留学回国学生的工作问题,给他们安排适当的工作岗位。1956年1月,周恩来总理强调“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密切结合,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刘鸿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担任了上海市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直到退休。谈到变化,刘老师深思片刻说,“我感触最深的是地位的转变!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教师不少受到政治影响、遭到批判。随后,教师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重视,许多人不愿意从事教师岗位。”可以说,新中国成立初期那场教师思想改造运动对教师的地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决定了教师的地位虽然相比新中国成立以前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在各种政治运动中出现了教师的身影,教师的实际地位并没有体现出“人民勤务员”应有的地位。到了文革时期,那场声势浩大的政治劫难,使中国教师的地位彻底与“臭老九”相符。“臭老九”也成为教师地位低下的明证。那个时代,成为中国教师永远的痛。
  1985年,国家设立第一届“教师节”,鼓励弘扬尊师重教。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国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对优秀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春蚕、蜡烛再度被人们记起,奉献、付出从此重新成为主流。从那时起,刘鸿钲感到自己成为了一个“高尚的人”。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标志着教师的法律地位得以确立。此后,相继颁布《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为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提供了基本法律保障。今天,教育部所属6所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年年扩招,教师越来越成为受人青睐的职业。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逐年提高的工资待遇,经常性的大规模培训和业务交流,加上每年两个假期,这些都成为教师职业实实在在的吸引力。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记不清什么年代,哪位歌唱家唱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能记住的是听到这首歌的感动,这首歌清晰地唱出了当时教师在人们心目中“高高的位置和期待”。那个年代的教师,工资虽然很低,但是能买到快乐;住房虽然不是很宽敞,但是感觉很充实;教师节会发一些礼物,虽然只是些暖壶和毛巾被,但很满意。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多少人的心声啊!
  刘冠镛,刘鸿钲老师的儿子,就在这个时期大学毕业,并“子承父业”地继续做了一名中学教师。“教师”这个称呼给他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让他一直忽略了工资涨幅较慢的事实,现在“小刘”老师也已退休,享受着高级教师退休待遇的他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退休金,相比较那些还在希望加薪的年轻教师,刘老师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毕竟,他的职业生涯是被尊重的,毕竟,工资是在涨的。
  教育部一项信息显示,改革开放之初,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在国民经济12类行业中,一直在倒数第一位至第三位之间徘徊。据统计,从1984年至2004年的20年间,中小学教师的年平均工资增长了10.9倍。可以说,教师工资的增长,主要在改革开放之后。1987年11月28日《国务院关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中明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从一九八七年十月起,将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现行的工资标准提高10%。义务教育法也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明确提出:“当地教育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按照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确定”。“两个平均工资”和“当地”是教师待遇的关键词,这两个关键词非常清楚地界定了教师应有的待遇标准。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政府也要增加投入。”
  让学生站得更高 看得更远
  一名中学历史老师因讲课视频上网而被央视发现,登上《百家讲坛》、出书,一下子红了,他叫袁腾飞。他用一种学生爱听的语言和方式,贯通古今,把千年的历史,活灵活现地带到学生面前,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90年代,这是一个对老师教学方法充满挑战的年代。因为,新媒体带给学生无边际的信息量,他们从网络中能找到老师的替代人选。
  刘汝凤,1996年从教,刘冠镛老师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985”院校。当初她选择中学教师的职业许多人认为屈才了,但今天,学生给了她压力。“有时候会因为自己的无知感到害怕。”在她看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当然,加大培训和交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总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远远不够。建议每一段时间能够让老师脱产几个月去高校进修、充电。”
  许多有着像刘汝凤一样需求的教师今年看到了希望:“2009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启动实施了:
  “培训者培训项目”将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对教师培训机构1000名骨干培训者进行50学时的专项培训,提高培训者的专业能力,促进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的提高。
  “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利用捐赠资金,通过网络对10万名小学一线班主任教师进行培训,对千名骨干班主任进行集中研修,促进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质量的提高。
  “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对2009年新进入高中课程改革实验的省区的高中起始年级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并采取网络自主学习与网上网下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提高普通高中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中西部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将采取“送培到地”为主的方式,届时会有一万多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60学时的集中培训,使他们在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大规模教师培训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针对边境民族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教育部委托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部属师范大学采取分别对口“送培到省”的方式,对内蒙古、宁夏和贵州30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50学时的培训,提高边境民族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项目”。采取卫星电视播放、网络在线研讨和集中辅导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对中西部100个县30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师进行30学时的培训,提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
  第25个教师节来临,刘汝凤希望自己能够更宽容,平等地对待学生;能够更积极,不断的成长,拥有更多的力量,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站得更高些、看得更远点。
  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听了整整一上午五节课,以实际行动表示对老师们的尊重,他深情地表示:“教师的日常工作既平凡,又不平凡。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