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何需听得“懂”?!

编辑:csm351
2010-04-10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在《走进音乐世界》的讲座中,周海宏教授经常用肢体语言表述音乐,让整个讲座的氛围轻松活跃

  “闭上眼睛,打开耳朵,享受音乐之美,别想‘懂’和‘不懂’的事!”3月9日,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来到佛山金马剧院,举行了一场题为《走进音乐世界――兼谈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讲座,用中外名曲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为佛山的音乐爱好者们解除一个个走近音乐的疑问和障碍,还建议家长要让孩子从小学会一种乐器,培养孩子受用一生的感性素质。

  无需“懂”也无需“正确理解”音乐

  “‘听不懂’把一批人挡在了音乐艺术的门外,‘理解音乐’又把一批人推出了音乐艺术的大门之外。‘要听懂、正确理解’的要求,使听众背上了沉重的理解负担。”周海宏教授指出,“听不出来”不是听众的错,因为很多内容音乐是无法表达出来的。由于音乐不能直接传达视觉性和语义性的内容,而乐曲解说――解读音乐的文学化、思想化、严肃化……则成为人们欣赏音乐的误区和障碍。大多数作品,作曲家都没有透露表现意图,因此,绝大多数对乐曲表现内容的解说,都包含了解说者个人主观想象的成分。

  周海宏认为,音乐是“联觉”艺术,敏感的联觉、丰富的联想是理解音乐的前提条件。人类完善的素质包括理性的素质、情感的素质和感性的素质,前两类素质已为人们所重视,而如何提高感受能力,提升联想能力尚不为人们重视。周海宏建议听众放松地听,尽情地想,“自然渐渐能听得懂”,音乐审美能力也能自然提高。

  在音乐讲座上,周海宏教授引用了很多中外名曲,从《红色娘子军》乐曲的音乐史到西贝柳斯的《芬兰颂》中的精神表达,将音乐不能直接表达的视觉形象、思想概念分析得淋漓透彻,让听众轻松地跟随他走进了音乐世界。周海宏教授以生动诙谐的语言,加上现代化电子手段的辅助,将音乐这一高雅艺术讲解得通透易懂,使得这堂“严肃音乐普及课”充满着无穷的乐趣,也澄清了许多人多年来在音乐认识上的误区。

  不要学了一门技术却丢了一门艺术

  周海宏教授抛出了一个所有家长都关注的话题,对于为了孩子的“综合素质”,家长们帮其报名学各种各样的乐器,甚至还有各式补习班,是否就真的对孩子以后有帮助呢?周海宏教授建议,在欧美发达国家,孩子在9岁到13岁的时候都会学习一种乐器,在这个阶段学习乐器欣赏音乐对孩子的听觉、视觉、运动韵律、想象力等方面都极为有好处。但也不要同时学接触多种乐器或者给孩子其他学习压力,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另外,家长都希望孩子能精通某样乐器,周海宏教授说这是学了一门技术却丢了一门艺术。孩子在音乐的熏陶和艺术的教育中,有丰富的感性体验便以足够对其一生受益无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