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论坛--“全国音乐教育课程培训”暨“第2

编辑:csm351
2009-08-26
  8月24日晚在教学楼202、211、302、313、402、413、515教室,七场精彩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论坛在同时上演。大会新闻组记者毕瀚月对其中一场论坛做了实况记录。
  时间:19:30—21:30
  地点:教学楼211教室
  主题:早期儿童音乐教育
  首先由杜青青老师,马娟和刘学梁三位主持人发言。
  陈泽铭教授:首先大家应该明确什么是早期音乐教育,在我看来,学前儿童即0到7岁都叫早期。
  杜青青:我是研究音乐治疗学的。本专业困惑:0到6岁的特殊儿童如何建立审美能力?
  马娟:1我以前做过两年音乐教师,孩子们很喜欢音乐节音乐课,但就是坐不住,我觉得要看怎样启发他们,充分利用40分钟。2,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发问者一:如何将传统音乐融入到儿童音乐教育中?
  陈:我最近在做“环境创设”,这期间大量使用古典、传统音乐,传统音乐与儿童音乐有一定的共性,要互相渗透,我也在着手做“中国幼儿戏曲唱段欣赏”挑选适合儿童欣赏的选段。
  发问者二:如何简化民歌,怎样可以使民歌带有趣味性?
  陈:应该以教育特点及孩子的心理入手。孩子年龄越小,教育就要越具体,年龄越大,越抽象。
  杜:我认为4到10岁可以尝试,让他们听,看反应。
  陈:可以将其游戏化,情节化。
  杜:但是有一点,会不会变味,失去民歌的原汁原味?
  某女士:请问发言者,您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应该保留作品的原汁原味,普及民歌教育。
  杜:可以尝试着保留曲调,改动歌词。
  某女士:我认为五岁以下在传授传统音乐时可以分阶段的,有效的渗透,使音乐融入他们生活之中。
  陈:教材不能非民族音乐不可,也可以作为背景音乐,渗透在生活中
  另一位女士:我认为不需要简化,不能小看儿童。他们其实可以理解
  某女士:建议你去看一下《幼儿园教学大纲》及《儿童发展心理学》
  发问者三:有的孩子在父母面前很爱表现,在生人,哪怕是一个人面前也会很羞涩,这种心理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杜:首先,这不是有心理问题,只能说是某种心理特征。他们是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与依赖。
  发问者四:怎么解决呢?
  某:可以漠视,不要用成人眼光看孩子的世界。
  某某:可以讲道理
  发问者五:请问陈教授,您的理论体系是怎么形成的?
  太太以前在幼儿园工作,接触到了儿童音乐,在幼儿园发现部分孩子对音乐特别敏感,所以我就将作曲能力与儿童音乐结合了起来。形成音乐防疫,与音乐治疗结合。
  发言者五:早期音乐教育是从几岁到几岁?
  陈:0到3岁早期教育,3岁以上为幼儿教育。我认为早期音乐教育至少到学龄前。
  发言者五:早期教育给他们听什么歌曲都行,复杂的,有难度的都可以,给他们形成一种音乐氛围,但三岁以后就不可以,因为他们要模仿。
  杜女士:今天的讨论非常热烈,大家的兴致很高,但是我们时间有限,请陈教授作简短总结。
  陈教授:我怀着对生命无比敬畏之心做儿童早期音乐教育,希望儿童有更精彩的人生,享受音乐,享受生活。
                                    大会新闻组 毕瀚月 报道
                                    (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