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家李劫夫的身边人身边事

编辑:csm351
2014-02-19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70年后的今天,李劫夫先生的《歌唱二小放牛郎》还广为传唱;曾经,《我们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不仅是耳熟能详,而是人人会唱。近日,记者采访了李劫夫的女儿、著名钢琴家李青,听她讲述了“红色音乐家”劫夫和他作为一个普通父亲的故事。

  歌声激励几代人

  李劫夫原名李云龙,1913年生于吉林农安县。作为辽金元时期军事重镇,农安自古以来畜牧业发达,从地理上,公路四通八达,早在19世纪就可经长春乘火车北至哈尔滨,南抵沈阳、天津和北京,各种新思想在这里交汇,因此近代农安文武人才辈出。

  清道光年间,李氏先祖从河北丰润闯关东来到农安落脚,靠着家传木匠手艺发迹。李劫夫父亲李瑞春是京剧迷,还喜画收藏书画,请人教子女学画,于是家里六个孩子个个喜欢艺术。李劫夫是最小的,从小跟着哥哥、姐姐学习琴棋书画,可是李瑞春不擅长经营家族生意,屡屡上当受骗,家道逐渐衰落。

  李劫夫少年时期读了几年县立师范,其间接受进步思想,1935年因参加过抗日活动被迫逃亡到青岛时,开始了以绘画与音乐为手段的谋生生涯,“劫夫”一名,则自此起。1937年5月,24岁的李劫夫到了延安,先后在延安人民剧社、西北战地服务团工作。

  1938年9月,李劫夫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丁玲主编的《战地歌声》一书,由武汉生活书店出版,书中收录了29首歌,其中13首为李劫夫所作。1943年,李劫夫调往晋察冀边区任宣传干事及冲锋剧社副社长,亲眼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种种惨案,激愤和感动促使他一个钟头就完成了《歌唱二小放牛郎》谱曲,这首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唱遍了晋察冀。新中国成立前后,几乎大人小孩都会唱这首歌,王二小这个形象永远地活在了人们心中。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劫夫先后任热河军区胜利剧社副社长、冀东军区文工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九纵队文工团团长和东北鲁迅艺术学院音乐工作团副团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是东北音乐专科学校第一任校长、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并兼任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辽宁分会主席等职。

  李劫夫被称为“红色音乐家”,一生创作了大量红色题材的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劫夫的一首经典作品,它是大型歌剧《星星之火》的选段。歌剧《星星之火》写于1950年初。剧本出来后交劫夫谱曲,《星星之火》在哈尔滨、沈阳、大连等地演出数百场。值得一提的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首唱正是劫夫的夫人张洛,地点在哈尔滨。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周总理到辽宁视察时,接见了李劫夫等人,并就当时形势鼓励他们创作出激励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作品来。

  当时的李劫夫正在酝酿新的创作,在周总理的鼓舞下,他终于写出了《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经典歌曲。1966年3月,河北邢台大地震,李劫夫奉命前往参加救灾活动。其间,他遇到了周恩来总理,周总理对李劫夫说:“劫夫,我最佩服你的"大路上",你的四段词我都会唱。”

  说罢,周总理还唱了几句。1999年,在首都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盛大阅兵式上,展示20世纪60年代建设成果的方队,就是伴随着《我们走在大路上》的雄壮乐曲,昂首通过天安门。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许多作曲家都尝试为毛泽东诗词谱曲。这其中,最活跃、成绩最突出的就是李劫夫。从1958年开始,他先后谱写了《蝶恋花·答李淑一》、《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菩萨蛮·黄鹤楼》等。此后的十数年间,他把公开发表的三十七首毛泽东诗词全部谱了曲。这些歌曲一问世,便唱响全国。

  很多人都说,他们是听着李劫夫的歌长大的,李劫夫的歌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这些经典的歌曲让他们永生难忘。

  劫夫与张洛的燃情岁月

  李劫夫的妻子张洛出生在河北昌黎县。张洛从小就进入学堂学习,后八路军来到她的家乡,受当民兵队长的哥哥影响,15岁的张洛参加了“抗日妇女救国会”,并在那里教妇女认字,给小学代课。

  1945年3月,漂亮的张洛被部队“尖兵剧社”相中,走进了革命队伍,成为“尖兵剧社”的台柱子。第二年春天,“尖兵剧社”与李劫夫所在的“胜利剧社”相遇,在与李劫夫相识前,张洛就会唱好多他写的歌,并视李劫夫为偶像,为此还特意跑到“胜利剧社”去看偶像。于是,张洛在“胜利剧社”门口看见一个很胖、满脸胡子、衣服油渍麻花的男人,张洛还以为是部队伙夫!俩人就这样相遇了,那时张洛17岁,李劫夫33岁。

  不久,李劫夫被调入“尖兵剧社”当团长,并对张洛有好感,张洛经过相处和观察,觉得劫夫是个很细心、有个性的人,最重要的是,她从心里佩服他的才华。1947年初,张洛与李劫夫正式结婚,首长讲了话,大家吃吃花生就算婚礼了,唯一有喜庆气氛的是一条在白纸上写的大标语:“男低音女高音永远和谐”。

  李劫夫的好友管桦曾写道:“洞房花烛夜那天,我想劫夫会停笔两天,没想到劫夫还是来了,好像什么事情没有发生,他用平常的语调说"继续咱们的写作"他用坚决的语气说。于是这晚我们依然工作到半夜,创作就是他的一切,而且是高于一切的一切。”

  1948年9月初,辽沈战役打响前夕,李劫夫被任命为东北“鲁艺”音工团副团长。后又担任音乐部部长兼研究室主任,“鲁艺”音乐部扩建为东北音乐专科学校后,李劫夫出任校长,当时都是白手起家,据说如今沈阳音乐学院的几座老楼的外形,是劫夫亲自设计的。那时,学校还没有汽车,出门办事全靠两条腿,李劫夫每天穿着一套旧军装,脚上蹬着双布鞋,把妻子为他准备好的煎饼果子、小葱大酱用报纸包好,往军用挎包里一塞,然后风风火火地走出家门。

  张洛回忆,李劫夫写作时,旁边的孩子就是闹翻天,他也浑然不觉。人们都说他邋遢,但他并不是真的不讲卫生,为了教孩子们不用脏手揉眼睛,他还把“手不碰眼,眼不碰手”编成歌教孩子。李劫夫少有闲暇,但他跟孩子们玩的时候可投入了,给孩子们削柳哨、烤面包,背着妻子给孩子吃蛤蟆,吃生鱼,吃虫子……

  李家原来的老房子,房间都是通的,可以绕圈,孩子们经常在家里横冲直撞,但李劫夫很少怪孩子们,有时他因为写作过于集中,腿都麻了,他就会大吼一声:“开火车!”于是孩子们高兴地大叫起来,全家一个拉着一个满屋子转,他有节奏地哼着音乐,孩子们跟着他的节奏迈步,有时楼下安波家的孩子也跑上来加入,“火车”最长时能有一个房间那么长,游戏结束后,李劫夫会马上坐下来把刚才哼的曲子记下来。

  张洛现已85岁高龄,和长女李青都居住在沈阳。

  女儿们继承父业

  1955年,年仅五岁的大女儿李青就被父亲送去学钢琴。当时在东北几乎没有小孩接触过钢琴这个洋玩意,李劫夫严格要求女儿,有一次李青练琴中间上厕所,竟蹲在那里睡着了。姥姥见她那么苦,不想让她学了,劫夫却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说完,劫夫亲自把李青背回去。作为一个从革命队伍中走出来的音乐家,他多才多艺,又格外喜欢钢琴,他希望女儿今后成为钢琴家,弥补自己没有接受过正规音乐教育的遗憾。10岁时,李青被父亲送到北京读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李青学得很扎实,每次回家都有进步,让父亲很欣慰。李青现在已成为非常出色的钢琴演奏家,实现了父亲的愿望。

  二女儿李丹丹多才多艺,她现在是中央歌剧院著名歌唱家和导演,2013年纪念李劫夫诞辰一百周年的“劫夫作品音乐会”就是由李丹丹出任总导演的。李丹丹从小有极强的乐感,几岁时,音乐学院教师考学生视唱练耳,她就扒门缝看热闹,有学生答不上来,她就在门外“都、米、索”地提词,《茶花女》的全剧录音,她听过几遍后,就能把主要唱段唱下来……此外,她还是一位出色的画家。

  与两位姐姐相比,三女儿李迢迢的童年更坎坷、艰辛。但是她最终也成为优秀的歌剧演员、女中音歌唱家,与二姐都在中央歌剧院,她是一位难得的擅长演唱巴洛克时期和古典时期音乐的歌唱家。

  虽然历经磨难,但李劫夫的三个女儿都成为优秀的艺术家,作为国家一级演员,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