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如果一生只上一节音乐课(图)

编辑:csm351
2013-05-19

·苏醒的音符·

  在上这节课前,我也想过该怎么上这一节课。我在想,如果一生只上一节音乐课,我会教给孩子们什么?

  这一周,学校在初三也安排了一节音乐课。这节课,我只想放点音乐给大家听听,然后你们自己找事做,好吧?其实昨天我已经带了一个班级到音乐室去上唱歌课,后来我发现,他们对唱歌也是没有兴趣的。

  我想,并不是你们对音乐课感兴趣,而是你们对音乐课以外的其他课不感兴趣;或者说,是你们对坐在这个教室不感兴趣,你们只是想换个地方坐坐。

  你们的初中阶段将要过去,不知道当你们回首这三年,有没有很多遗憾。我确实看到你们中的很多人对周围的一切是心怀抱怨的,对家人、对同学、对老师、对学校、对周围这环境是有怨恨的。我在想,教育该带给你们什么?却让你们会有这么多的怨气?而你们中有没有人对自己也有抱怨呢?

  在上这节课前,我也想过该怎么上这一节课。我在想,如果一生只上一节音乐课,我会教给孩子们什么?

  音乐是和听觉密切相关的艺术。唯一的一节课,我应该让你们学会倾听的方式,慢慢培养你们倾听的心境;我想过,会不会有一段音乐能使人一下子如被电击一样地痴迷地反顾一切过往,其实这是不能的,因为倾听也是需要积累培养的。但即使如此,我也以为,如果某一天有一段音乐能使你身心俱痴,使你安静到只想落泪的时候,或许就在那时,你的心中有某个心门被悄悄打开了;也正因此,你会发觉在各种音乐中存在与人的心律相当的奥秘,它会直指人心的某个角落,并把你唤醒;也许从此,你会开始注意倾听这个世界上的各种声音,风雨雷电,鸟兽鱼虫,都有各自的轻吟低唱。

  由此,我也想到了我们的热爱。我是说你有没有保留自己对生活某个细节的热爱,除了钱以外的热爱。你喜欢看小人书吗?你爱看漫画书吗?你喜欢火柴盒吗?你会安静地站在一棵树下吗?你会觉得在村里水田里插秧的人的姿势非常好看吗?你会觉得村口的那条狗特别可爱吗?你会跟它说话吗?你们窗外的这些槟榔树这几年长高了多少呢?你们的同学这几年谁变化最大呢?

  那么,我要说,你们是不是只关心你们自己呢?

  在我的初中阶段,我的成绩也不好。但当我回过头看的时候,我仍然觉得学到不少东西,成绩并不重要。如果你回想时也有所发觉,并且在生活中依旧保持着个人的某种爱,你就应该有信心。你健康,热爱,并且在尝试着自己的思考,这就是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你们的怨气和焦虑,其实都源于内心的某种卑怯。

  我不知道我还能告诉你们什么。我以为在初中阶段应该发现生活也发现自己;而到了高中阶段就要定位生活,明确自己。

  或许我把生活说得沉重了些,那么今天我带来的是轻音乐《天堂鸟》,在那里有自由和飞翔。也许你们无法想象,但请你们相信,这样的音乐,除了让人闲适之外,更多的是让人安静下来,从而开始音乐外的倾听。

  黄披星 1973年出生,音乐与文学双修。创作以诗歌为主,兼有音乐随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