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好一番“群英荟萃”评全国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

编辑:csm351
2013-06-01

在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上海音乐学院呈现了一系列的新人新作演出,但包括多个专业院校学生的音乐会,这还是唯一一场。

  管弦乐在上下半场各有一个节目,分别为小提琴和中提琴协奏曲。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小提琴家谢昊明以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拉开了音乐会序幕。他演绎的终曲乐章,洋溢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主部主题民间舞曲式的节奏具有冲击力,营造出强有力的敲击感;副部主题则优美感人,传承了他的恩师已故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的优雅音色,完美地诠释出柔美愉悦之情。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青年教师王恪居献上了布鲁赫为中提琴和乐队而作的《F大调浪漫曲》,这部仅8分钟的单乐章作品平时很少上演,独奏声部多变的主题性格赋予演奏者充分展现演奏技巧及音乐理解力的空间。王恪居的演奏确切地展现了德国浪漫主义后期风格,同时,将这一源自声乐的浪漫曲体裁的歌唱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中的声乐节目颇为丰富,既有女高音独唱、男高音独唱,又有男女二重唱。沈阳音乐学院的王一凤以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中的著名咏叹调《你这颗冰冷的心》在声乐类节目中率先登场,她较好地控制了气息与音色,将女主角柳儿自刎前压抑、无奈、激动的情绪充分表现出来。星海音乐学院张学则为观众们成功演绎了多尼采蒂的歌剧《军中女郎》中的唱段《多么快乐的一天》,这首被称为“男高禁区”的咏叹调,要求男高音在一分半钟之内连唱九个高音C,张学果然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演绎。天津音乐学院女高音李沛哲、男中音张岩合作演唱了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二重唱《这么说,真的是我吗……》,这首曾由廖昌永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向世界展示中国演唱家魅力的作品,在他们的演绎下也毫不逊色。

  整台音乐会中民乐类的节目只有一个,中国音乐学院马可演奏了刘文金的二胡协奏曲《雪山魂塑》。这首带有音画性质的单乐章协奏曲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作的,共分为征途、雪山、战友、朝霞四个部分,二胡特殊的音色与乐队协作,刻画了红军长征的坚韧、思乡等多种情绪,尾声处连续快速的叠句更是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力量。

  上下两场音乐会都以钢琴协奏曲压轴,上半场为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的雷博文演奏的肖邦钢琴协奏曲《平静的行板与华丽的大波兰舞曲》,下半场第一个节目为四川音乐学院古静丹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一、第三乐章,上海音乐学院的朱昊演绎的拉赫玛尼诺夫钢琴协奏曲《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为音乐会画上的圆满的句号。三位演奏者不仅展现了钢琴演奏技巧,更将各音乐时期的音乐风格表现到位。

  这场“群星荟萃”音乐会的参演者包括了中国九大音乐专业院校的学生与青年教师,他们对于音乐的深入理解与确切演绎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从他们的成长可以看到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成功,看到老教授们对音乐的执著在下一代身上的体现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对音乐、对人生的理解与诠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