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路已在脚下,君当阔步前行 参加“第一届全国音乐学院指

编辑:csm351
2014-04-22

2014年3月16日我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四名同学,怀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南下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我们要在第二天,与俞峰教授以及陈琳老师一同参加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 “第一届全国音乐学院指挥教学研讨会”。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研一的学生,那份期待、激动与荣幸之情涌动全身,内心难以平静。

晚19点30分,列车“嘎”然一声停在了上海虹桥火车站。下车后,我们一行五人来到了上海音乐学院附近的一个宾馆,办理了住宿手续之后,便与俞峰教授和陈琳老师汇合。我们一边倾听着俞峰教授布置关于参加研讨会的准备与安排,一边期待着它的尽早开幕。

3月17日下午2点整,“第一届全国音乐学院指挥教学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的一座端庄素朴的小音乐厅内拉开了帷幕。作为研讨会的主办方,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张国勇教授宽厚诚挚、沉着大气地欢迎来自全国九大音乐学院的指挥教育者的到来。这里有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美国孟菲斯大学音乐学院的许多专家、老师和同学们。我立刻意识到,这对于我们将是一次很有收获的经历。

开幕式结束之后,“东道主”邀请俞峰教授进行现场教学,教学对象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一名本科生和一名研究生;教学曲目分别是《贝多芬第二交响曲》和《巴托克乐队协奏曲》。俞峰教授严谨而幽默地讲解了两部交响乐不同的指挥技法,还针对历届学生都容易产生错误的地方做了重点辨析。我又一次深深地折服于我们的俞峰教授具有如此老练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如此博大智慧的个人境界。他在指挥技术与音乐表现方面的精准而巧妙的点拨,以及对学生问题的超前预见和绝妙的解决之道都展现了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与学科带头人所无与伦比的高超水平。整个研讨活动只有俞峰教授一人被邀请进行了教学示范,课后掌声不绝。

在这样一种场合和情境之下,看到自己的老师获得如此的肯定与欢迎,那份振奋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不禁想起数年前,当我还是本科生的时候,俞峰教授曾经围绕“怎样学好指挥”而专门为我们全系学生开展过历时一学期的系列讲座。每逢周二晚上7点,在结束了中央歌剧院繁忙而重要的工作之后,俞峰教授总能准时出现在指挥系的会议室讲台上。那份风尘仆仆与当仁不让的气质令我至今难忘。我曾因此而深深地感动,并庆幸于自己能遇到如此勤奋卓越的老师。我突然意识到身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学生,我们的确占有全中国最好的音乐教育资源,拥有最好的老师。

第二天的“九大音乐院校学生及教师研讨会”更加印证了我的想法。在研讨会上,俞峰教授针对其他院校提出的关于指挥办学方面的问题给出许多中肯的建议,并将我们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教学发展与体系介绍给大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使我看到了我院指挥教学在国内指挥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对本校指挥系的诞生和发展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自己的指挥学习也有了新的认识——昔日授教情景如画浮现,恩师教导之处豁然贯通。“指挥之路”早已为我们铺好,何须踟蹰?君当阔步前行,迈向远方。

相较中央音乐学院的指挥教学,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教学也给我留下了很特别的印象。他们的学生见多识广,自信大方,综合素质表现很好。据上音指挥系的同学介绍:学校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广的视野,系里邀请中国乃至世界上包括茶艺等许多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访系讲学,这对我们也很有启发。在指挥专业技术非常扎实的前提下,拥有广阔的知识和更高的文化修养,无疑会使我们的音乐更上一个台阶。此外,上音的同学很多都会演奏除钢琴之外的其他乐器,这对学习指挥很有帮助。

首届“全国音乐学院指挥教学研讨会”已落下帷幕。非常感谢老师带领我们参加这样有意义的研讨会,这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它让我看到了国内指挥教学水平的发展现状,更让我看清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国内同等学子之中所处的位置,我对自己的学习更加充满信心,也对我们指挥系老一辈开拓者和建设者更加充满感情,更加珍惜指挥系为我们所创造的一切珍贵资源、更加敬佩我的老师。“指挥之路”已然铺在脚下,同学们快快前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