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湖北宣恩:联校走教 让偏远的孩子享受教育扶贫的温暖

编辑:csm351
2018-03-26来源:湖北宣恩:联校走教 让偏远的孩子享受教育扶贫的温暖

        云上恩施报道为优化乡村教育资源,精准补齐农村教育短板,针对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乡镇办学条件差异大、师资力量分配不均等诸多难题。宣恩县教育局积极探索,推行县域内教师城乡一体化管理机制,推广义务教育教师实施“联校走教”,让偏远的孩子享受优秀的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张玲是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学的钢琴专业,古筝技艺已经达到演奏级别。她到椒园镇龙井小学的第一次课是大课堂,1到3年级学生一起52人,因为学生多,她临时编了一个《音乐节奏王国 》,引导同学们坐上时光旅行车跟老师一起去音乐王国进行探险,上课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节奏训练,掌握音乐中不同的节奏型,检验孩子们的节奏感,感受音乐的快乐和魅力。第二节课面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张玲早已准备好了教唱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她用情景导入、节奏游戏、朗读歌词、学唱歌曲、了解歌曲的情绪等,按照她的教学步骤,同学们认真地一步步学唱,期间还玩了游戏,整节音乐课都洋溢着欢乐和幸福。
       椒园镇龙井小学校长颜克平说:“以前从来不知道音乐课还可以这么趣味、教学程序这么丰富,孩子们的音乐课多数时候就是随便教唱一首歌,教师唱一句,孩子们唱一句,没有其他的任何辅助教学,学校的老师都是年龄大的教师,课堂单调,现在只要到周四,全校97名学生都心心念念地希望自己能上音乐课或者美术课。”
       椒园镇中心学校对走教教师的管理非常严格,每次出发之前,镇中心学校都要对其备课、教案进行检查,同时由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带队,督查其教学过程。走教教师如果对工作不认真还将受到相应处罚。镇中心学校校长席建忠说:“因为农村小学最缺乏的就是音乐、美术这样的专业教师,我们派去走教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专业教师,较好的发挥了对村小的引导与示范作用。弥补了偏远地区教学资源的匮乏,同时,让村级小学的老师多次观摩这样的课堂,引领他们成长。”
       美术专业教师刘晓青每周四上午去椒园镇庆阳小学或者龙井小学走教,在农村小学上完课后,下午她还要回到自己的学校上课,来回奔波有些辛苦,但她说每次看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她在走教日记上这样写到:“这次给孩子们带去一堂手工剪纸课《四瓣花》,用一张A4纸,通过翻转折叠、粘贴变成一朵雪花,感觉孩子们很有兴趣,走教让我看到村级小学与条件好的学校的差距,场地有限、硬件条件不足、专业师资缺乏,即使存在困难,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我有义务让孩子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快乐。明年,我还要继续申请做走教教师。”
       说起走教教师的辛苦,宣恩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了资源和温暖,让教育扶贫做得更实在,更精准,下一步,全县要全面开展教师队伍分布现状统计,逐人、逐校、逐班、逐科统计,掌握实情,明确需求,为全县教师校际间、区域性结构调整奠定基础。试行“县管校聘”方式核定教师编制。通过新招录补充教师队伍、压缩非教学人员补充教学队伍,建立教师动态调节机制,推行县域内教师城乡一体化管理机制。”

来源:宣恩台通联 记者:谢秋红 通讯员 胡慧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