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李健为留守儿童改山歌 音乐课不是奢望

编辑:csm351
2018-05-03来源:云南网

       在农村,有这样一群孩子:生活艰难,父母不在身边,学校是比家还温暖的地方。广西安德小学的一个孩子有次偷偷给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何鸿飞写信,在信里他说:音乐课让他快乐,也学到很多东西。希望老师不要走,可以继续教他们……
       中国目前有超过2300万的留守儿童。留守儿童连上堂音乐课也是奢望吗?李健不这样想,他特别改编创作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并去到广西百色靖西,为那里的留守儿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点开视频,听听孩子们清澈的歌声,我们都能为乡村教育献出一份力!
       李健亲自当老师,听他怎么说
       李健在授课过程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他希望通过音乐带给孩子们一次精神遨游,也让他们对家乡文化有新的探寻;让孩子们既认识到世界广阔,亦立足家乡。


       这场别开生面的的音乐课让我们了解到,还有许多缺乏教育资源的留守儿童,他们同样渴望教育,渴望向上。
       她叫韦彩勤,11岁,她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


       韦彩勤特别喜欢唱歌,这是她在乡村学校的贫乏课余活动的调剂,“无聊的时候唱歌,就不会特别无聊了”。她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小提琴,在电视上看到有音乐家拉小提琴,就觉得拉小提琴的动作很优雅。
       最近,她参加了退休校长黄云辉组织的山歌课。
       黄校长说,自从留守儿童参加了山歌课,他们变得更加开朗外向,对本地的民族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但是校长还有个小小的梦想,希望让单一的山歌变成有分声部的和声,那样一定会很好听的,但是他不懂得怎么做。
       何鸿飞,是安德小学唯一一位音乐老师。


       他说自己的能力有限,就在网上看公开课的视频,看一些教案,再自己归纳起来,他希望用音乐给留守儿童的生活带来多一点乐趣和欢乐。慢慢地,他发现自己的努力有了效果。孩子们越来越喜欢音乐,还会偷偷给他写信,希望他能留下来,不要走。
       对韦彩勤来说,小提琴课是那么遥不可及;对于安德中心学校的老师们来说,更专业的培训是他们迫切需要的。而这些愿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听见。
       这一天,安德中心小学的师生应邀来到了“村教第一课”,这是一堂由中国平安大使李健带来的户外音乐课。


       这堂户外音乐课还通过线上智慧教育平台“三村晖”,覆盖千所平安智慧小学和114所平安希望小学,点燃了更多留守儿童的音乐梦想。以“第一课”为起点,未来乡村的孩子们,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到顶尖学校知名教师的精品课程。
       有种童年叫留守
       根据中科院心理所的数据指出,留守儿童中,有34%的孩子有自杀倾向,9%曾实施过;70%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孩子几年后,将成为新一代务工者,成为我们的邻居、同事、同学......
       父母不在身边是留守儿童的不幸。但幸运的是,有三百多万乡村教师愿意守护珍贵的他们;有像黄校长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的年长者;有像何老师一样,愿意回到乡村的年轻人。他们坚守着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们相信,村教的同行者,会越来越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