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巢湖民歌荣登“华语音乐排行榜”

编辑:csm351
2018-06-04来源:合肥晚报



       国家级非遗在创新中探寻传承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巢湖民歌项目传承人李家莲、纸笺加工技艺项目传承人刘靖榜上有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遗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遗项目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遗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在政府和非遗传承人的不懈努力下,合肥的国家级非遗文化,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更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创新,让其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中也能熠熠生辉。
       从创作到演唱巢湖民歌不断尝试新突破
       巢湖民歌是指在以巢湖为中心,大别山以东、滁河以南、长江以北广袤区域里流传的民间歌曲(包括口传歌谣)。巢湖民歌既与巢湖流域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同时也承接了南北汇融的文化基因,并且形成了自己个性鲜明的地方特色。
       2006年,巢湖民歌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巢湖民歌生成和传承的核心区域,巢湖市连续三届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民歌)之乡”的桂冠。近年来,巢湖民歌更是不断获得新的突破。
       新民歌《巢湖美》作品一经问世,便得到业内专家和受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巢湖好》的姐妹篇。这首新民歌被拍成MTV,由著名歌唱家斯兰演唱,于2014年10月在央视音乐频道《中国音乐电视》展播,随后登录央视网、腾讯网、优酷网、搜狐网、土豆网等多家网站,并进入KTV点歌系统。2017年12月18日入选安徽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实现了区划调整以来巢湖市在“五个一工程”评奖中零的突破。
       新民歌《好雨好时节》由巢湖民歌研究会会长蔡善康作词,我省著名作曲家谢国华作曲。2017年 11月22日,这首新民歌在合肥市第三届民营文艺院团联合展演比赛中,获得综艺类三等奖。此前还参加了全省第二届群星奖(音乐)评选演出,受到专家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11月8日,由黄冬松作词、黄大鹏作曲的新创巢湖民歌《千古名镇,五彩散兵》,登上了“华语音乐排行榜”。此歌是为散兵籍的全总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张可量身打造的。张可大气而富含张力的演唱,完美地诠释了对家乡的热爱,得到了专家与受众的广泛赞誉。
       2017年10月22日,巢湖民歌研究会组织24名作词、作曲和演唱“三大领域”艺术家,深入到黄麓镇芦溪村、童家岗村、寺后李村、洪家疃村;烔炀镇的中李村、南湖方村;庙岗乡的莲花村、军高村、清涧村;栏杆集镇的陈泗湾村;苏湾镇的涂山村;夏阁镇的尉桥村、西峰村等美丽乡村,进行“美丽乡村金秋行”主题采风活动,鼓励艺术家走进新农村,体验农民新生活。
       李家莲作为巢湖民歌传承人,1973年高中毕业后就被选拔进刚成立的巢县民歌队。1975年,她参加华东片民间音乐舞蹈汇演,演唱多首巢湖民歌并荣获演唱奖,同年被安徽师范大学音乐系破格录取。1982年,她演唱的民歌由中国唱片社录制成唱片远销海内外。多年来,李家莲不断完善技艺,多次在全省、全国文艺汇演中获奖,同时将巢湖民歌带入音乐课堂、创建巢湖民歌传承基地,最终奠定了她巢湖民歌传承人的地位。
       从失传到传承纸笺加工技艺传习基地建成
       刘靖是纸笺加工技艺项目传承人。他自幼随父母学习纸笺加工技艺。1997年,以传统技艺成功恢复了已失传百年、代表我国手工制纸最高水平的手绘粉蜡笺制作。之后,又相继恢复与发展了金银印花笺、泥金笺、绢本宣、流沙笺、刻画笺、羊脑笺等传统纸笺,丰富了纸笺文化市场,带动了全国纸笺加工行业的发展。
       2005年,刘靖因在中国民间艺术创作领域中取得的杰出成就,及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的贡献,被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2007年起,他将纸笺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带入到大学教育的殿堂,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兼职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数十次作为合肥市、安徽省以及国家文化交流的代表对外进行文化传播与交流。
       2008年,以粉蜡笺为代表的纸笺加工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刘靖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刘靖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文房四宝纸笺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江淮工匠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7年,刘靖筹划已久的“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开建,除了研发、展览之外,技艺传习将成为基地的重要功能。“希望这个基地能聚集更多真正喜欢纸笺的人,把这门手艺传承发展下去,和我们一起保护、传承、发展纸笺文化。”刘靖说,这样的传授教学工作,他已经做了10年,未来还将一直做下去。
       通讯员 徐小中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 记者 秦鸣 文/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