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传承创新 擦亮星海文化品牌

编辑:csm351
2018-09-11来源:番禺日报

“星海精神与广东音乐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沙湾广东音乐馆举行

  本报讯 (记者何洋 通讯员何佩伦)9月8日上午,“花城咏天籁·唱响新时代”——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之“星海精神与广东音乐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沙湾广东音乐馆举行。众多国内星海文化和广东音乐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打造星海文化品牌献计献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以及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沙湾镇有关领导和广东音乐爱好者等参加了活动(见图,黄国宏摄)。
  覃海深在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区委、区政府紧密结合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组织开展番禺区第十一届星海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魅力独具的岭南文化特色区,擦亮星海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有力探索。
  她表示,兴文化,要重传承、重创新和重发展,此次众多专家学者就如何弘扬星海精神和传承·创新·发展广东音乐创作展开研讨、座谈,热切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繁荣番禺文艺事业、打造区域文化品牌献计献策,把脉开方。我区将认真收集、整理、研究各位专家的良方妙计,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星海文化和广东音乐的传承与发展,抓好音乐的研究与创作,将“广东音乐之乡”“瑰宝小镇”等文化品牌与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文商旅共同发展,为打造魅力独具的岭南文化特色区,为广州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作出番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家文化旅游部外联局原驻外参赞、星海文化专家丁海嘉和来自省、市音乐家协会、华南理工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东艺术职业学院的专家、大师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的传承人。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结合弘扬星海精神,围绕以星海音乐与广东音乐创作、经典传承以及今后如何传承与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专家们认为,番禺两千多年的历史对岭南文化具有象征意义,冼星海作为番禺人,其音乐之路的起点和接受的音乐教育都在原番禺范围内;他的音乐创作有着许多岭南文化元素,在主张弘扬民族传统的同时也注重引入融合外力的优秀元素;广东音乐与流行作品要注重元素的互相融合,这样才能使广东音乐未来发展之路越走越远。
  此次“星海精神与广东音乐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选址沙湾,意义深远。沙湾是广东音乐发源地,历史上产生了广东音乐先驱何博众及享誉中外的“何氏三杰”(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创作出了《雨打芭蕉》《赛龙夺锦》等广东音乐名曲,对广东音乐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沙湾也因此成为历史上广东音乐最活跃和广东音乐历史遗迹最多的地区之一。沙湾镇表示今后将继续不遗余力,不断创新,紧跟时代,结合本土民间文化进行有效整合,继续弘扬“星海精神”,促使人们自觉、自发地保护和传承广东音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