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北:山区教育扶贫折射“扶贫之路”困境

编辑:csm351
2018-09-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享受山区教育扶贫政策的康佳乐离梦想越来越近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16日电 (李茜 李晓伟 房现玉)近日,中国各大高校迎来开学季。考入重点高校合肥工业大学的太行山区女孩刘仕冰,已步入大学。这一刻,她等了6年。她很庆幸,“自己的命运因‘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变得不同了”。
  教育扶贫是中国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在代际间传递的重要途径。河北省石家庄市自2011年启动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旨在让该市山区6县的孩子下山读书、就业,引导家长融入城镇,改变当地的落后与贫困。


  通过山区教育扶贫政策考上大学的秦敬博成为村里孩子的榜样 翟羽佳 摄

  目前,该工程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6.78万名。自2015年起,河北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扩大至全省37个贫困山区县,4年来共安排资金5.05亿元人民币,新建、改扩建校舍40余万平方米。越来越多的“刘仕冰”正在改变命运。
  看着一批批山区贫困学子顺利升学,刘仕冰母校、“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元氏县第七中学校长曹建伟在欣喜之余,也有着心忧:一些山区孩子仍存在初进城镇后的自卑、不适应等心理问题,尽管学校设置了心理疏导课,并按500:1的比例配备心理老师,但问题依然存在。
  同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的赞皇县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吕彦阁也表示,山区孩子走出大山享受更好教学环境的同时,依然面临着师资资源跟不上的窘境。以该校为例,180多个教职工却面临着3000多名学生,“师资压力可想而知”。
  吕彦阁还谈道,由于县城高中资源有限,一些学习较差的山区孩子进城初中毕业即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仍要面临就学困难问题。以该县为例,现有8所初中,但仅有1所高中。初中毕业后何去何从,困扰着这些寒门学子。
  师资紧张、教育资源有限以及贫困学子心理健康等问题,不仅是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中国教育扶贫事业所亟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发布中国首部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蓝皮书指出,中国教育扶贫面临着基础教育投入仍不足、学校数量不足、师资投入不足、贫困家庭无力使子女接受更多教育等六大问题。
  2018年5月,中国教育部媒体吹风会也透露,教育扶贫至今仍然存在困难地区教育基础薄弱,一些教育环节薄弱,还有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等实际状况,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问题,任务还是非常艰巨。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一个很好的扶贫路径。”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说,这需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
  同时,袁立壮认为教育扶贫要“先扶教师”。他解释道,教师是教育扶贫的关键,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不仅对贫困学子的学习很重要,而且在日常的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将德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灌输给学生,对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起到关键的作用。他认为,应该加大投入,提升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的数量与质量。
  面对现实中的困难,河北省教育厅在2018年上半年教育扶贫工作总结里指出,要抓好教育扶贫“十大工程”,包括全面改薄工程、山区教育扶贫、营养改善计划等工程,同时突出“两个重点”,包括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河北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王红卫表示,下一步,教育扶贫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有学上、上得起。
  中国国家层面对教育问题始终高度关注。《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都对提升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做出相关规定。
  此外,中国于2013年开始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并提出加强基础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促进高等教育特色发展、提高学生资助水平等举措。
  针对目前教育扶贫薄弱的问题,2018年5月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继续加大对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的投入力度,并提出2018年到2020年,计划增加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70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
  针对教师待遇问题,根据2018年8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将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加大贫困地区教师特岗计划实施力度,鼓励通过公益捐赠等方式,设立贫困地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