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学校式教育 家庭式关爱 ——自治区高校教师赴喀什参观调研见闻

编辑:csm351
2018-11-11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谢慧变报道)11月5日,来自新疆高校的94名教师在喀什地区参观调研。他们走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与老师和学员一起交流;走进乡村卫星工厂,仔细了解转移就业为村民带来的增收情况;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发生的变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创新的教育模式,老师们给予学员的家庭式亲情和关爱,学员及其家属真心的感激和支持,给高校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自内心地主动学习
  红彤彤的大灯笼、欢快的民族歌舞、热闹的舞狮表演、婉转动人的江南小调《茉莉花》……5日上午,在伽师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演艺厅,一场由学员们编排的演出《明天更美好》,让在座的高校教师们赞不绝口。演出结束后,高校教师与学员们进行交流。“党和政府教育挽救我们,给了我们新生。我们想用歌声和舞蹈来展现我们的收获,展现我们的精神面貌,表达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热爱。”参演学员阿布都热依木 · 努尔说。
  “他们的每一句台词都让我印象深刻,想不到学员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这么好,有一些甚至超过了在校大学生。”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教授夏迪娅 · 伊布拉音一路上都在感慨,“学员们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明显的进步,大多数学员认识2000到3000个字,能说、能写、能唱,说明他们是发自内心地主动学习。”
  “我压根没想到,他们还会表演京剧、豫剧、黄梅戏等传统剧目,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对学员们的多才多艺,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迪丽努尔 · 乌甫尔热洪有点吃惊,“从学员演出时的眼神和动作可以看出,他们完全理解了戏文的意思,才能做到这么投入。这也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无穷。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学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了,同时也增强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种教学方式对我们高校教师也是一种启发。”
  “老师是我们最信任的人”
  下午,高校教师来到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走进书法班,学员们正手握毛笔认真练字,讲台上方“让墨香传递温暖用笔尖点亮校园”的标语格外醒目。“写得太好了。”站在旁边看了一会儿,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亮竖起大拇指说。
  33岁的阿布都热依木 · 阿不都力提甫刚刚写完“我爱中国”四个字,听到夸奖,他很自豪。“我以前从没摸过毛笔,老师手把手教我,从不嫌烦。他是有名的书法家,以后我也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说到老师的好,阿布都热依木眼圈红了。
  秋日的暖阳透过明亮的窗户照进来,自信写在每个学员的脸上。“我跟很多学员交流,只要提起他们的老师,没有不夸的。可以感受到,他们把老师当成了最亲的人,老师在学员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真心真情关爱每一名学员。”李亮说。
  随后,高校教师们走进培训中心心理咨询室。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名老师正在为几名学员进行集体心理疏导。“我们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们,还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老师,教我们语言、法律、技能。有的学员生病了,老师就像家人一样,自己出钱买营养品,老师是我们最信任的人。”刚接受完心理疏导,学员依布拉音 · 买买提感动地说。
  听完依布拉音的讲述,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乌吉阿哈买提 · 吐尔逊感慨道:“百闻不如一见。在这里,学校式教育贯穿在教室里和操场上,家庭式关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随处可见。我们想到的、想不到的,培训中心的老师们都做到了,他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感动。”
  “我们从心底里拥护教育培训政策”
  中午,高校教师沿着洒满阳光的乡间柏油路,走进伽师县江巴孜乡开普台巴格村村民吐尔逊 · 吾守尔家中,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茶几上摆着葡萄、新梅等水果,吐尔逊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这里的特产新梅。吐尔逊的女婿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正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挽救,女婿就会犯下更严重的罪行,我们从心底里支持和拥护教育培训政策。”吐尔逊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关爱帮扶下,他的女儿在县城找到一份工作,每月收入1800元。
  新疆医科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木尼热 · 买买提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不仅挽救了犯错的人,还关心救助他们的家庭。看到学员的家属在党的关怀下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我很欣慰。事实证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这条路走对了。”
  随后,教师们来到喀什市阿瓦提乡亚尔贝希村卫星工厂生产车间,几十名员工正在制作拖把。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玉刚走到员工努尔阿米娜 · 伊敏旁边,详细询问她的工资收入和家庭情况。“我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这里上班后,一个月有1200元收入,我能挣钱了,家里条件也改善了,一定能早日脱贫。”努尔阿米娜高兴地说。
  看到努尔阿米娜开心的笑脸,王玉刚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们通过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在村卫星工厂,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基层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我参加过‘访惠聚’驻村工作,亲身体会到这两年基层发生的巨大变化,人们思稳定、求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也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拥护。”喀什大学副校长罗浩波说,“回去后,我要把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所见所闻讲给师生们听,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