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跨界传统与现代多元音乐的文化行者——访市音协主席赵筱松

编辑:csm351
2018-11-27来源:西安日报
  获得西安之星荣誉,对市音协主席、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赵筱松而言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和以往的奖项相比,我感受完全不同,这是一座城给爱他的人的一次褒奖和肯定。新时代,我们需要凝聚追赶超越的智慧和力量,我对西安的文化充满坚定自信。”赵筱松说愿带领所有的音乐人,为爱的这座城编织最美的旋律,唱响最真的歌声。


赵筱松 (受访者供图)

  十年军旅生涯再回母校大显身手
  1995年西安音乐学院毕业后,首先迎接赵筱松的是十年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涯。“当时在武警指挥学院当文化教官,很忙碌但过得很精彩。”他当时开设的军旅音乐艺术讲座深受学子欢迎,他还组织了很多警营文艺活动。军营给了赵筱松一段初露锋芒的难忘时光。他先后担任《音乐舞蹈戏剧艺术鉴赏》《武警文化工作》《军旅艺术鉴赏》等6部国家级、军队级文化丛书的主编或副主编,多次荣获全军及全国各类文艺奖项。2003年他被破格晋升成为当年武警部队最年轻的副教授。
  赵筱松开始从一名军旅音乐人向多元跨界文艺家华丽转身。2006年,赵筱松回到母校西安音乐学院,开始向着更加广阔的文艺天地进发。他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用多元的艺术观念和全新的表现手段,一次次超越着自己。2011年,他从中国人大“文化艺术策划”研究院完成学习归来,投入到学院全新专业“音乐艺术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设《文化创意》《艺术策划》《音乐产业》等课程的同时,他先后参与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大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有关项目的创意策划和论证执行工作。近5年,他直接参与的音乐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资金达30亿元,全新的艺术思考和深度的实践,花开四季,成绩卓著,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他不忘初心,立足西安。以政府主导、社团主办、市场运作的思路,打造我市知名音乐艺术品牌,广泛开展服务社会、面向大众的文艺“惠民、为民、乐民”工作。先后策划创立“长安音乐风”——“音乐大师长安行”和“市民音乐大讲堂”等艺术品牌。不定期举办我市“丝路音乐、传统音乐、流行音乐”等论坛研讨,组织推动主题鲜明、视角新颖、影响广泛的“大西安印象城市主题歌曲”全国征集,举办“音乐之城”各类主题性音乐活动。指导推动音乐之城各区县重点音乐街区建设。
  尤其多年来连续任欧亚经济论坛、丝路国际音乐节、中国匠人大会、世界西商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文化策划和执行导演。每年在全市范围举办主题性公益音乐活动30多次(包括音乐会、大师课、艺术讲座、创作辅导等)。建立“西安市音协艺术流动基地”6个。作为西安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倡导开展音乐志愿者、山村音乐盒等关爱援助活动。
  用全力推动“音乐之城”建设
  赵筱松身兼数职,西安市音乐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文艺策划人。他还是陕西文促会艺术顾问,中华艺术联盟策划总监,央视综艺栏目特邀评审……“我感觉自己像一个穿越个性与主流,跨界传统与现代的多元音乐文化行者。”赵筱松说。
  他先后策划执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西安世园会、中国艺术节、中外文化交流等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50余次。特邀担任武警总部文艺汇演、首都国庆主题音乐会、香港回归庆典嘉年华、中国文艺界大联欢、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丝路国际艺术联盟成立、民族情景音画剧《凤飞羌舞》、多媒体音乐剧《天地太极》、亚洲惊险梦幻秀《东方追梦》、中央电视台《音乐人生》等各类文艺活动的策划人、制作人、总导演等100余次。多次赴国内外进行艺术交流访问。
  作为大西安“音乐之城”建设和丝路文化高地建设的文化领军人物,他最近的重心就是要不断通过歌曲推广西安,让世人在音乐中感受到西安之美。8月1日《大西安印象》全球100万元征歌活动落幕。“通过这次百万歌曲征集活动的结果,我们发现了一个可喜的趋势”,赵筱松说流行音乐和方言歌曲正在蓬勃发展,将对城市歌曲和城市形象的宣传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一首歌,一座城,一段情。方言歌曲与音乐之城建设密不可分。”他认为西安要成为真正的音乐之城,必须具备三个特征。第一是有音乐精神和气质,有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精品力作,特别是城市形象主题歌曲。第二要有音乐的节奏和韵律,有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活动和赛事,特别是面向大众和社会的国内和国际音乐品牌活动。最后,还要有音乐的颜值和空间,有多样的音乐场馆和活动空间,包括大剧院音乐厅市民音乐广场等,才能画出这个城市的最美的音乐天际线。
  他也将为这个目标不断奋斗,因为对西安感情极深。“西安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古都,历史和现代的脚步交织并行。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向着现代文化延伸发展,现代文化又不断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能源和营养。”赵筱松说。

(记者 陈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