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智化寺千年“京音乐”如何传承?

编辑:csm351
2018-12-17来源:百家号

  北京有一座寺庙,作为寺庙,对于普通信众来说,非常不知名,但是,对于音乐界人士来说,则是“圣地”。它就是智化寺。
  智化寺原本是明朝太监的家庙。在太监权势鼎盛的时期,这座寺庙香火十分旺盛。后来,清代一个大臣,看到一个乱政太监的家庙,竟然人气如此旺,朝拜的人如此多,于是奏请关闭这座寺庙。自此之后,寺庙日渐破败。
  但是,寺庙里的音乐却一直传承下来。因为是家庙,同时又不被重视,这里的音乐一直是以口口相传的形式传承。因此,特别纯粹,受到外界的影响特别少。从庙宇初建至今,几乎没有变化,就连曲谱也是独有的,现在被称为“京音乐”。
  在古代,智华寺里的生活估计与普通生活相差不远,所以,千年以来才能自然传承至今。如今,“京音乐”的传承,却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目前的“京音乐”传承人是从河北乡村专门选来的6人。虽然已经录制唱片,但是还是需要人来演奏。几十年前,从乡村到城市,从河北农村到北京还有些吸引力。现在,再让农村孩子来到寺庙学习在外人看来十分枯燥的音乐,还会有人来吗?
  “京音乐”是国宝,国宝如何能永远延续?希望在评论区看到有识之士的高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