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闽北茶香飘千里 艺教扶贫走山乡——艺术教育扶贫走进福建建瓯南雅

编辑:csm351
2021-01-04来源:文旅中国

  “美丽故事你讲给我听,是多年以前:动听歌声你唱给我听,是多年以前……”,委婉的口琴声抚慰着南雅山间,诉说南雅镇千年历史传承;悠扬的竖笛声荡漾着建溪河水,讲述建瓯市三江交汇变迁……2020年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艺术教育扶贫工作连续开展的第5个年头。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以及部分文化企业代表,共同向福建省建瓯市南雅镇捐赠吉他、口琴、竖笛、尤可里里等乐器1200 多件,并为当地学校音乐教师和相关行业领域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乐器培训。
  乐器捐赠得到当地人民政府和南雅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建瓯市教育局局长黄立初表示,艺术教育扶贫让南雅人感受到冬日温暖的阳光,感激之情要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化作自强不息奋发学习的动力,化作克服困难不断进取的勇气。南雅镇镇长黄长松说:艺术教育是对人的个性的综合教育。享受艺术教育,不仅是城里娃娃的专利,也应是每一个孩子都应享有的机会。他紧紧握住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乐器学博士生导师陈建华老师的手说:“我在这个镇当了6年镇长,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专家来,帮助我们实实在在地开展艺术教育培训工作。我们除了感谢、感激,下一步还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扩大乐器教学受众面,早日把南雅镇的乐器教学做出特色,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

  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代表文化艺术行指委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南雅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们要用好、用实捐赠的乐器,通过组织有效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们能够从中感受到音乐的乐趣,拓展才能,引导学生美育教育发展,把南雅镇中心小学办成令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才的好学校。

  江苏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周连锁代表乐器捐赠单位表示,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文化艺术行指委用捐赠乐器并上门辅导音乐教学的模式,让艺术走进乡村,用爱心点燃希望,把美的追求美的希望之种播进孩子的心田。

  乐器教学受到广大教师的真心点赞。参加此次乐器培训的既有南雅中心小学文化课任课老师,也有南雅镇音乐爱好者。南雅镇中心小学教师叶漩说:“这次不仅给我们南雅送来乐器,还送来了音乐教学,是过去从没有过的形式,真是太好了。过去,面对乐器,我们总有些头疼,因为音乐老师有限,我们大多不会教,这次是个大好机会,让我们可以更加充分地普及音乐教育。”

  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尽情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与授课老师进行充分交流。指导老师匠心独具的教学手法,让学员们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不知不觉就快速掌握乐曲的节奏变化、气息运用、表现手法等演奏技巧。学员们连课间休息时间都不舍得放下手中乐器,抓紧点滴时间多学一点、多练一会儿。

  担任此次乐器教学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中建说:“音乐学习可以是很快乐的,如果我们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孩子们都沉浸其中,那么所有的孩子都会快乐起来,希望能看到更多建瓯地区中小学生走上中国音乐演奏的舞台。”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陈建华认为,音乐能为人类提供精神力量,通过对音乐作品的演奏学习,可以增强对艺术的理解提高文化艺术修养,从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自2016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下,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开展艺术教育扶贫工作,组织动员各界力量,先后为江苏、河北、云南、贵州、新疆等地贫困地区捐赠各类乐器3万余件,同时带领音乐教育专家走进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进行乐器教学公益培训,助力贫困地区学生实现艺术梦想。

  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将继续努力践行艺术教育职责使命,用最真挚的艺术力量助力更多乡村的孩子们迎接“放牛班的春天”。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