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双减”之下兴趣班战火重燃 陕西少儿艺术类企业数量跻身全国前十

编辑:csm351
2021-09-10来源:西安日报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科类培训市场缩减,学科类教育公司纷纷转型布局素质教育,非学科类的培训班成为“香饽饽”,特别是少儿编程教育和少儿艺术教育,它们的发展将再次迎来机遇。9月8日,记者从企查查获悉,我国现存“少儿编程”相关企业共607家,“少儿艺术”相关企业共7455家。其中,陕西省分别以18家、301家相关企业,跻身全国排行榜前十。
  市场开始转型少儿编程赛道枪声再次响起
  受政策鼓励、人口红利、消费升级、人才缺口大等因素驱动,作为较为成熟的素质教育品类——少儿编程市场迅速成长。实际上,早在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就有不少教培机构开始布局素质教育。
  “少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课程,收费从每节100元到200元不等。”西安某教培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Scratch或是仿Scratch的图形化编程教学,以培养兴趣、锻炼思维为主,趣味性较强;另一类是基于Python、C++等高级编程语言的计算机编程教学,目标往往是参加信息学奥赛等科技品牌赛事。
  今年7月教育部颁布“双减”政策后,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分支体系之一的少儿编程迎来发展契机。数据显示,从我国少儿编程相关企业近十年的发展状况来看,2019年和2020年的注册量最多,分别为222家、177家。从今年的注册量来看,2021年前8月,我国少儿编程相关企业注册量为102家,同比增长了5.2%。
  眼下,随着大型K12(教育类专用名词“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是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学科类机构迅速转型,把少儿编程纳入标配课程,一时间市场竞争激烈,硝烟再起。
  充实课余时间“双减”后兴趣班受家长青睐
  补习班的叫停,让孩子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他人,迅速转移战场,开始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兴趣班,少儿舞蹈、音乐、美术等课程大受欢迎。
  走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培养艺术特长有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也有家长觉得,周围孩子都在报兴趣班,“没有一项特长,总感觉被别人落下了一截”。此外,充实孩子的周末时间,也是不少家长选择报班的理由。与周末沉迷手机、电脑相比,孩子出门上兴趣班更能让父母感到安心。
  目前,我国现存“少儿艺术”相关企业共7455家。从少儿艺术相关企业近十年的发展状况来看,2017年注册量首次破千家,从今年的注册量来看,2021年前8月,我国少儿艺术相关企业注册量为578家,同比下跌40.0%。从省份分布来看,我国现存少儿艺术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安徽、四川、山东等地,陕西拥有301家少儿艺术企业位居全国第七。
  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一周,记者发现,学校课程安排和作业布置方面发生了变化,家长们在选择兴趣班或是规划孩子的课余时间时,大多也渐渐以孩子的爱好为主。不少培训机构也专门调整了教学计划,开设专场体验活动,增加手工艺、音乐剧团等兴趣培养方向,丰富孩子们的选择。
  不论是少儿编程,还是少儿艺术,在拥有广阔前景的同时,经营仍存挑战。随着新的创业者层出不穷地涌现,跨界投资机构、传统学科培训公司纷纷进入“潜力”赛道,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