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深港乐团联袂推出云端音乐会 共庆香港回归25周年

编辑:csm351
2022-07-02来源:南方日报

  7月1日至7月31日,深圳交响乐团将联合香港中乐团共同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音乐会”,用音乐的桥梁传递深港两地欢庆的氛围。音乐会将在深港相关线上平台播放。
  本次演出精彩纷呈,上半场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曲目包括原香港中乐团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深圳鼓声艺术中心创始人王东带来的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的中国锣鼓乐经典名曲——民族打击乐与乐队《龙腾虎跃》;徐振民先生在阅读唐代大诗人张继同名诗歌后获得灵感,从而创作的音诗《枫桥夜泊》。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曾小敏演绎的旋律优美,尽显中国风范、南国特质、深圳情怀的粤语歌曲《每一个春天》;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演绎的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那个庆祝时刻向伟大祖国献上的音乐贺礼——合唱交响曲《希望》选曲《沸腾的红土地—说给大海》;以及献给伟大中国梦和世界和平,体现人类高尚品格的中国表达,深圳市重点音乐工程,大型文化交响乐《人文颂》尾声“颂歌”。深圳交响乐团室内合唱团和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担任合唱。
  音乐会下半场由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执棒,香港中乐团演奏,演出曲目包含《太平山下不夜城》《精·气·神》《忆》《下一站月球》四部作品。《太平山下不夜城》选自《四季》夏之夜,体现出香港城市的建设、繁荣是中国的劳动人民用血汗换来的,闪烁着中国人的智慧之光,表现出香港美丽的夜景和人民愉快的生活情绪。
  《精·气·神》以宇宙生命的环形运动为背景,尝试透过不同的音型和多变的音色,以求在一阴一阳、一虚一实的节奏韵律中,体现东亚艺术文化里刚柔并济的美以及中华民族崇尚的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忆》选自2000年为舞剧创作的配乐《大漠孤烟直组曲》第四乐章,表现出保卫国家的音乐主题;以及集合了中西音乐文化中人类对月球的向往及祝福的四件乐器与乐队作品《下一站月球》。
  据介绍,本次“云端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源自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撮合”。自2009年深港两地政府正式签署《文化及体育交流合作协议》以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直致力于加强深港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多次成功携手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云端音乐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深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具有地域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曲目,为祖国统一大业的里程碑奏响时代华章,增进两地人民的身份认同和情感共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