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加快编写高质量音乐教材 全面培育高素质时代新人

编辑:csm351
2023-01-14来源:东北网
  “音乐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课程,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加快编写一批高质量音乐教材,对推进科教振兴、文化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元杰把焦点聚焦到音乐教材建设上。
  元杰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发现,现有多种版本的中小学音乐教材几经改革和修订,都有更新和提高,但仍存在保守、滞后的情况。如在歌曲的选择上,较少从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社会环境,以及学生现有水平和发展的角度考虑。对现代、当代的作品选用少,《领航》《信仰的光芒》等优秀歌曲还没有及时吸纳到音乐教材之中。
  元杰表示,把《松花江上》《露营之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等优秀精神歌曲,编入黑龙江省中小学音乐教材,让学生更好赓续红色血脉,推动更多高质量音乐进教材。
  元杰建议,推动更多优秀的民俗民间音乐和少数民族音乐进教材,让学生更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乌苏里船歌》《太阳岛上》《秧歌调》等地域特点显著的音乐和歌曲纳入中小学音乐教材,让学生在音乐熏陶中读懂中国、读懂家乡。
  同时,他建议推动更多世界经典音乐进教材,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学习古典音乐中提升艺术修养、涵养道德情操、拓宽学习眼界。推动更多优秀流行音乐进教材,让学生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把深受学生喜爱的最新音乐艺术精品及时地引入课堂,让学生有趣地开心地掌握音乐技能、获得审美体验,增强学习音乐的兴趣和信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