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民族音乐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全国民族器乐展演今晚在廊坊开幕

编辑:csm351
2023-06-08来源:河北日报

  今晚,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歌剧厅,中国著名指挥家王甫建执棒河北民族乐团,演绎著名作曲家王云飞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和壮美诗篇,为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启幕。
  全国民族器乐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于6月6日至13日在廊坊市举办。本次展演有来自全国的10个民族乐团、32个乐种组合参演,共举办10场民族乐团演出和4场乐种组合演出,切实将展演办成“民族音乐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中的音乐基因。“本次展演旨在通过组织优秀民族乐团音乐会、民间乐种组合音乐会,开展民族音乐评论等系列活动,促进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说。
  据介绍,全国民族器乐展演由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合并而成。本次参演乐团和乐种组合中,既有国家艺术院团,也有地方艺术院团和院校民乐团体;既有职业乐种组合、音乐院校师生组建的乐种组合,也有活跃于民间、来自田间地头的乐班乐社。民族乐团参加本次展演的作品,均为2018年以来新创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所含曲目70%以上为原创或创新改编,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民间乐种组合演出的作品涉及20多个传统乐种,既有典雅秀丽的江南丝竹,粗犷热烈的鲁西南鼓吹乐,也有古意盎然的诸城古琴、福建南音等。
  “河北省是民族音乐大省,拥有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5项。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强民乐作品的创作,推出了《大河之北》《团结就是力量》《雄安》等大型民族管弦音乐。同时,河北省还是民族乐器生产大省,本次展演活动在河北的举办,充分展示了河北民族音乐的繁荣发展和民族乐器生产的高水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杰介绍,河北省将以本次展演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不断繁荣河北民族音乐,大力提升河北民族乐器生产水平,为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当晚上演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分为《旭日初升》《星火燎原》《万里壮歌》《万众一心》《锦绣江山》《国泰民安》《美好家园》七个篇章,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用极富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语言和优美昂扬的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在题材上,展现百年辉煌历程,追寻民族向心力;在结构上,整体设计交响套曲,兼容独奏与协奏。
  “整台演出90分钟,从第一乐章《旭日初升》到最后一个乐章《美好家园》,再到返场曲目《再唱山歌给党听》,旨在用音乐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抒发对党的挚爱深情。”河北民族乐团团长助理权佳慧说,希望通过河北民族乐团原创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燃情大河北》《团结就是力量》《雄安》等优秀作品,将河北的传统文化、红色精神、奋斗历史、光辉成就呈现给世人,更好地让中国认识河北、让世界认识河北。
  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掌声经久不息,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高水准的文化演出,感到非常幸运,更是感悟良多、收获颇丰。”观看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后,廊坊市民赵侠激动地说:“在这场演出中,我们既能够体会到民族音乐的魅力,也能够感受到高度的文化自信。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够更多举办,提升我们市民的文化素养,也让我们享受到更精彩的音乐盛宴。”
  为让民乐艺术走近群众、融入百姓生活,本次展演期间还将开展“遇见艺术”民乐快闪、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艺术讲座等活动。同时,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举办河北省民族乐器展销活动,通过实物、视频、现场表演等形式,集中开展展览展示和洽谈订货活动。
  据介绍,为切实加强民族音乐理论评论建设,本次展演将邀请来自全国民族音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一团一评”“一场一评”的方式进行研讨。研讨内容既包括一对一点评参演乐团和乐种组合的创作与表演,也包括研究分析民族音乐创作、表演、人才培养、院团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探讨民乐创作和发展的普遍规律,从而引导创作方向,凝聚发展共识,不断促进民族音乐理论体系构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