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上音让佤族音乐走上世界舞台

编辑:csm351
2023-10-09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七届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上,来自云南沧源的佤族音乐“出圈”了。一支由15名云南沧源人组成的“蜂桶鼓舞”表演队走上这项国际赛事的舞台。
  表演队队长李坚强告诉记者,表演队的队员平时一般在家务农,有的人是第二次来上海表演,有的人则是第一次在上海登台,“打鼓、唱歌我们从小就开始接触,排练也是利用晚上或农闲的时间”。李坚强说,这一次,大家都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蜂桶鼓舞”的豪放美,展示佤族音乐的魅力。
  “蜂桶鼓舞”即敲着“蜂桶鼓”跳的舞。“蜂桶鼓”因形似当地传统的蜂桶而得名,它的制作很有讲究,需取一整段形状和材质较好的树(盐酸树、泡桐树等),把中间掏空,用牛皮把两头蒙上并绷紧,一敲就“咚咚”响,声音洪亮。
  “蜂桶鼓舞”燃爆国际打击乐比赛的同时,由上海音乐学院花了近20年时间学习研究、采风创作、持续打磨的多媒体大型敲击交响诗《司岗里的唿唤——本真与前卫的对话》也在上音歌剧院献演。
  《司岗里的唿唤》是一部以原始生活印记为素材,融合多元文化的打击乐交响诗。作曲家和多媒体主创团队曾四次赴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采风,对该县境内包括岩帅、翁丁、怕秋、班洪、勐来等地的十多个村寨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的山民、艺人、魔巴、歌手、鼓手进行交流。这些音乐传承着佤族文化的历史和现状。
  作曲张旭儒在2004年第一次接触沧源佤族群众的歌声,当时颇受震撼。两年后,他再次来到沧源,去了10多个村寨实地考察,收集了这些村寨中所留存的各类民间音乐,开始创作《司岗里的唿唤》。
  2008年,《司岗里的唿唤》在沪首演。“当时很担心,我们一帮人站在台上打击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只是敲、敲、敲,如果观众都走光了怎么办?”出乎张旭儒意料的是,观众不仅没走,还问有没有下半场,“那天我们谢幕谢了半个多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司岗里的唿唤》绝不只是一部艺术家扶贫采风后“交差”的作品而已,它还有其他“妙用”。“最开始,我们想把作品送给沧源,让来沧源的游客因为这场演出可以多住一个晚上。”张旭儒说,后来沧源把《司岗里的唿唤》片段和个别乐章拿出来独立演出,节目演到世界各地去了。
  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院长与张旭儒相熟,因在丹麦看了沧源的演出,专程去了趟沧源“找木鼓”。“他后来回到丹麦,还组织了一场专门的打击乐演奏。”张旭儒说,佤族人打鼓时那种发自内心的“高兴”,特别能感染人,不仅能感染中国人,也能感染全世界的观众,“这是人内心的一种生活需求,非常真挚的一种情绪。我告诉他们,在上海的舞台上、国际的舞台上,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不用任何修饰,让全世界的观众看一看,我们还有这么一群人是以这样本真的方式生活着”。
  记者了解到,上海音乐学院从1927年创校时就提出“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的办学宗旨。“中国会把我们自己的文化真正地、源源不断地介绍到世界舞台上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也是中国音乐人应该做的事情。”《司岗里的唿唤》指挥杨茹文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