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凉山州:高度重视民族音乐发展 音乐艺术创作成果丰硕

编辑:csm351
2023-12-15

  12月14日,记者从2023年“听见绿水青山”中国(四川)首届民族音乐周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听见绿水青山”中国(四川)首届民族音乐周将于12月25日—12月31日在凉山州举行。

  “凉山,是民族音乐艺术的沃土。凉山儿女基因流淌着艺术的细胞,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天生一副好嗓子,能歌善舞的凉山各族群众创作演绎了许多经典民族音乐艺术作品,为繁荣凉山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陈绍奎说道。

  那么,凉山州民族音乐发展取得过哪些成绩?凉山州对发展民族音乐有哪些扶持政策?

  陈绍奎介绍道,凉山州民族音乐艺术创作成果丰硕。音乐《朵洛荷》荣获国家第十届群星奖,《彝红》《听见索玛》先后荣获全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歌曲《金不换银不换》入选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月琴弹唱《阿嫫妞妞》荣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大赛二等奖。

  民族音乐人才辈出。先后成立了山鹰组合、彝人制造、太阳部落等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组合,先后涌现出了曲比阿乌、吉克隽逸、海来阿木等知名彝族歌手,将民族文化与现代音乐元素有机融合,将传统旋律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对于丰富中国音乐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众音乐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每年举办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将时尚与原创相结合、文化传承与音乐创作相结合、旅游观光与音乐体验相结合,带动大量游客到凉山开展音乐之旅。先后成立凉山州交响乐团、凉山州民乐团,每周五定期在金鹰大剧院、建昌古城举办惠民音乐会,截至目前,已举办惠民音乐会600余场,提升了广大市民音乐修养,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陈绍奎表示,在发展民族音乐方面,凉山州高度重视民族音乐发展,制定了文旅强州的实施意见,出台了相应的扶持和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从文艺项目扶持、文艺精品奖励、文化产业培育、文化实体纾困解难、文化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民族音乐发展扶持奖励。(四川新闻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