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民乐正“复兴”!细数一场新春民族音乐会里的山东味儿

编辑:csm351
2024-01-31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26日,2024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激昂热烈的《龙腾虎跃》《征程》,深情款款的《青青思念》,充满诗意的《云想花想》,无不凸显了民乐的独特魅力,展现了音乐家们对多元化风格的探索与创新。

每年春节前举办一场民族音乐会,已成为山东的标准动作。承担本场演出任务的是成立于1958年的山东民族乐团,隶属于山东歌舞剧院,系国内成立较早、实力雄厚、阵容整齐的省级职业民族乐团,先后与许多着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合作演出,并出访亚、非、欧、美、澳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山东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说到这场演出,不得不提一个关键人物——指挥家刘沙。他是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还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导师,被业界誉为“中国当代最具活力的横跨中西的‘两栖指挥’”,是中国新生代民族音乐指挥的代表。

刘沙是土生土长的山东济南人,出生在一个文艺家庭,自幼受到音乐艺术的熏陶,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前不久,刘沙受聘担任山东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这次执棒2024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是刘沙履新之后与山东民族乐团的首度合作演出。他的到来,为乐团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山东民族音乐发展与创新带来崭新气象。

一个突出成果,是《春节序曲》的全新呈现。1943年,延安革命根据地的文艺工作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新秧歌运动,并成为同年春节党政军民联欢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20世纪50年代初,李焕之有感于当年在延安的生活体验与感受,创作了《春节序曲》。《春节序曲》吸收秧歌以及陕北民歌为素材,采用中国五声音阶创作手法,具有浓郁的民乐色彩。这一次,刘沙邀请作曲家对经典之作进行了全新编排,最大程度突出和还原了《春节序曲》的民族音乐特色。新版本在2024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上进行了世界首演,这也是刘沙送给山东民族乐团和家乡父老的一份走心“礼物”。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了山东人,当然会有更多山东情、山东味。山东人热情、真诚、勤劳、善良,熔铸了山东民族乐团独特的表演特色。从曲目的选择和编排上看,《蒙山沂水情》将山东的地域特色与民族音乐结合,加上二胡如人声般的音色,叙事娓娓道来,讲述着蒙山的巍峨,沂水的悠长,展现了浓郁的地域风情。以山东地方戏曲剧种柳子戏音乐元素为主题创作的《征程》,较好地展示了对山东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扬。返场带来的影视剧《水浒传》主题曲《好汉歌》等,同样洋溢着浓郁山东味道。整场演出下来,参演人员热情饱满,在场的观众也是掌声持续。据统计,本场音乐会在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达625万人次。

“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品牌越做越大,背后反映出民乐日益流行的文化新趋势。近年来,一些热播的大众声乐类综艺节目中,琴瑟箫笛频频亮相于舞台,三弦、革胡、马头琴等小众民族乐器也不时登场,刮起阵阵“国风”;在不少面向年轻观众的网络文艺晚会上,民族乐器与西洋乐融合碰撞,成为弹幕最多、最受喜爱的环节。

有人称,民乐正迎来一场复兴:一边是跨界融合让传统音乐摆脱高冷,“潮”了起来,一边是当代年轻人不再一味地崇拜西洋乐,而是发自内心地想在钢琴、小提琴之外,聆听中国气质的丝竹管弦。其实,与其说是民乐被接受,不如说是民乐背后的文化价值正被重新看重,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眼中的一次风华再现。

民乐的复兴浸润了时代的风潮,经历了长久的酝酿,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如今山东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推进齐鲁文艺高峰计划,山东的民乐事业发展迎来许多政策利好,接下来的关键就是抓好结合、落实。据刘沙介绍,近期他将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集下,集结中国当代最年轻、最具代表性的7位作曲家,专门打造一部大型山东民族管弦乐作品《写意齐鲁》。(大众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