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梦回大宋!《琴为何物·宋·水云归》自得琴社朝代系列音乐会元宵节上演

编辑:csm351
2024-02-19

ztga7zz4

梦回大宋闹元宵!2月24日晚,《琴为何物·宋·水云归》自得琴社朝代系列音乐会将以“宋”为题,以“词”为境,带广州的乐迷们一起感受一场穿越大宋的视听盛宴!

演出日,即元宵节当天,广州大剧院也将特别策划元宵市集,将节日氛围拉满,与自得琴社一起,把美好的节日祝福送给观众。

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长河中,宋代以“文雅”着称。宋人在“琴”这一高雅艺术上造诣颇深。宋朝钱塘词人、宫廷琴师汪元量传承“浙派古琴”,曾留诗“望美人兮何处,水云隔断潇湘”。此次的《琴为何物·宋·水云归》音乐会中,自得琴社将用和美的琴音带乐迷走近宋人的风流雅事,在古曲新调的“散、慢、中、快、散”中,体味宋代的人间烟火。

《琴为何物·宋·水云归》音乐会的选曲兼有传统旧曲、古曲改衍和新作。自得琴社的艺术总监唐彬说,在《琴为何物·宋》乐曲的创作过程中,他写到动情处常潸然泪下。

除了多首原创曲目,自得琴社在演出中将民乐与管弦乐结合,特邀布达佩斯交响乐团为《满江红》《拾眠》《槐黄》《桂枝香》等作品录制伴奏,管弦的声音融入现场民乐演奏,多元的音乐元素及全新的舞美设计,丰富的舞台呈现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古意盎然、新意十足的视听盛宴。

vzvxvf51

本场演出自得琴社将身着宋代复原装束。自得琴社社长朱里钺介绍,为了更好的视觉呈现,《琴为何物·宋·水云归》音乐会中演员们的每一套服饰几乎都有参考文献,一针一线都十分考究:“乐手们的妆造设计,参考了很多宋代的壁画、古画、文字记载、文物等资料。比如其中一位古琴乐手的北宋中后期仕女盛装,参考的文物就来自开化寺的壁画:女子将发髻盘于发顶,佩戴金冠再用金梳来装饰,整个发髻华丽端庄。这种就是当时十分潮流的造型。”

文丨记者艾修煜

图丨主办方

新闻来源:羊城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