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囊括全国小提琴比赛少年组前

编辑:csm351
2009-11-18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少年专业(全国九大音乐院校)小提琴比赛近日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5名青少年选手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上海音乐学院选派的8名选手,满载而归。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选手更是囊括了本届少年组前三名,这是自1988年以来,上音附中小提琴专业学生再次在少年组比赛中获得重大突破。
  这是团体冠军
  本届比赛少年组第二轮的曲目较之以往有所变动,不再单纯强调技巧,而是开始强调艺术性,第三轮则是高难度的炫技,而入围选手水平“非常整齐”,可谓是旗鼓相当。在如此激烈的比赛环境中,少年组的第一名李泽宇、第二名张金茹、第三名石小玄均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选手。有评委笑称:“上音附中参赛团体像巴西足球队似的,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实力超强,真厉害。”作为本届比赛评委的丁小雷副教授介绍说:“评委们对上音附中少年组的选手大加赞赏,每个选手都各有不同的特色,有自己的特点,音乐表现力非常强。特别是这次获得全场比赛唯一的‘中国作品优秀演奏奖’的李泽宇,13位评委中11位投票同意,这样的高通过率足以说明对选手实力的认可。”
  自1984年,钱舟曾获得该组的第一名之后,少年组“第一名”似乎与上音附中无缘,接连几次擦肩而过,而这次在少年组的比赛中独揽前三甲,可称为是“团体冠军”。
  赛前精心准备
  无论是从对作品的把握的严谨度上,还是从演奏技术上,或是场上表现等综合素质,上音附中少年组的选手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比赛中获得的骄人成绩源于赛前充分的准备。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弦乐科科长周铭恩详尽介绍道:“在比赛前一个半月里,学校有三位国内外小提琴专家来上大师课,如遇名额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会让给要参加比赛的选手来上,让选手在赛前得到不同角度的指导,学生们也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
  比赛准备期间,郑石生教授非常关注附中的“备赛状况”,给予附中弦乐教师很多提点和帮助,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共举办7场形式多样的赛前音乐会,有按‘轮次’举行的,还有按‘选手’举行的,平均每位选手得到两遍完整参赛曲目练习的音乐会……这样细致的准备,使得选手得到了充分的舞台锻炼,小选手归来时笑道:“我们可不是第一次登台,赛前已经在台上锻炼了很多次。”
  哪怕是之前有过舞台实践经验,但“比赛的舞台”之于选手们,仍旧是令人“望而生畏”。上音附中的选手们在得奖后说:“除了感谢专业老师外,我们还要感谢钢琴艺术辅导老师们,是她们在赛前陪我们一遍遍地练习,为我们讲解给我们鼓励。”参加青年组比赛的附中选手田博阳第一轮的发挥并不理想,他的钢琴艺术辅导教师孙松青教授,为调整他其心态,连夜找他,为其分析优势和长处,不断地给予鼓励,因为没有家长陪同,孙老师更是担当起了“妈妈”的职责,在生活上也给予田博阳细致的照顾,最终使田博阳在比赛中发挥了正常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孙松青教授说:“学生毕竟还小,就算在比赛前开过音乐会,但在实际比赛中,受环境的影响,情绪很容易出现反复,我们不仅要做好钢琴伴奏的工作,更好给予选手精神上的安抚,使他们能稳定发挥水平!”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同样凝聚着钢琴伴奏老师的心血。
  成绩归于团结
  此次参加比赛的上音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发扬了团结互助的精神,才得以获得令人羡慕的成绩,这是属于集体的光荣。这次比赛结束时,中央音乐学院赵薇教授说:“不止一次我和郑石生教授及方蕾教授提到,上音附中选手的高水平发挥,是有备而来的,尤其当我看到上音附中周铭恩、黄晨星和魏韵这三位老师在每轮赛前都听选手的走台,帮助选手调整状态的情景时,这种团队精神,令我非常羡慕,我曾担任过教研组长,深刻体会到只有教研室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才有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会副主任郑石生教授,站在评委的角度,从大局分析说:“能拿这样一个团体冠军,归于‘团结’二字,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兄弟院校的评委对上音附中师生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团结互助,倍感羡慕,交口称赞!从这次比赛能看出上音附中弦乐教师的团队合作很成功,准备比赛期间,各专业教师给学生提意见,不分你我,大家共同来维护上海音乐学院的荣誉,这样的集体意识值得学习。附中的这支队伍虽然年轻但很敬业,通过比赛更是磨练了他们,从各方面都积累了经验,得到提高。”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方蕾教授,在此次比赛中既担任评委,还兼专业指导教师,本次比赛归来,感触良多:“作为校长,我很高兴看到年轻的老师在老前辈的带领下,努力学习,团结至终;能在这样一个国内重大比赛中取得成绩,要感谢上海音乐学院领导,在关键时刻给予帮助;要感谢我们的老前辈对教学的坚持不懈,给我们以榜样和动力!”
  后记:当上海音乐学院的选手满载荣誉,手捧鲜花,俯首谢幕时,他们心中有所感念。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学校,也感谢这样一个比赛。始于1981年的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为国内未来小提琴家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许多享誉乐坛的中国小提琴家与它结下了“特殊的缘分”,从这个比赛走向国际舞台。连续担任九届比赛评委的郑石生教授,充分肯定了全国小提琴比赛对中国小提琴教育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如今,我们的学生能在这样一个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喜悦的同时倍感“珍惜”。不管怎样,今天的辉煌属于过去,正如郑石生教授再三提醒的那样:“在成绩面前,要戒骄戒躁,艺术道路是漫长的,一定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音附中能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附获奖名单如下:
  组 别  名 次 获奖者 指导教师 艺术辅导
  少年组  第一名 李泽宇 方 蕾 叶 青
       第二名 张金茹 郑石生 孙松青
       第三名 石小玄 方 蕾 谢贝妮
       鼓励奖 沈可依 黄晨星 谢贝妮
  青年组  第三名 张妤箐 魏 韵、郑石生 施 雯
       第四名 倪惠丰 黄晨星、郑石生 施 雯
       第五名 唐 韵 俞丽拿 姜 姗
       鼓励奖 田博阳 俞丽拿 孙松青
  李泽宇荣获本届大赛颁发的唯一的“中国作品优秀演奏奖”
  孙松青和施雯荣获“优秀伴奏奖”、叶青荣获“优秀伴奏鼓励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