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信息:巴南“非遗”后继有人 接龙吹打、木洞山歌进

编辑:csm351
2010-08-08

  “木洞榨菜,脆嘣嘣喂,老远闻到舍,香喷喷喂……”在木洞中心小学音乐教室里,几十个孩子和着风琴,齐唱清脆悠扬的木洞山歌。这本是当地田间劳作的山歌,如今却进了巴南区中小学的课堂。2003年,巴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非遗”保护,木洞山歌和接龙吹打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如今,传统民间艺术后继有人,进入了课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两项“非遗”,巴南区率先开办“接龙民间艺术专业班”中职教育,将“非遗”保护融入职业教育,同时命名区级项目传承人74名,以骨干带头人的作用引领“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同时,巴南区还编制了《木洞山歌》《接龙吹打》教材,进入了全区40所学校课堂,仅《木洞山歌》就是由全区优秀音乐老师从3000多首原生态山歌中,甄选出30首汇编而成。

  两项“非遗”项目都涌现出标杆似的人物。蒋效伦,51岁,1983年担任木洞文化站负责人至今,他共收集挖掘木洞山歌3000余首,100多万字。喻良华是小学退休教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从小生活在农村,那时候没有音乐就跟着大人唱山歌,后来拜山歌王白炳成为师。”喻老师如今年过花甲还在带弟子,最近他们又飞赴北京参加央视的《民歌中国》。

  木洞中心小学音乐教室里,37岁的徐道全老师大学毕业后,将所学的音乐理论和山歌调子结合起来,参与编写了《木洞山歌》教材,木洞山歌调子终于变成了五线谱旋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